当前位置:

清泉活水 润物无声——郴州市第九中学作业改革实践

来源:新湖南 作者:罗徽 通讯员 阮涛 编辑:梁俐佳 2022-10-27 09:08:40

清泉活水 润物无声——郴州市第九中学作业改革实践

“双减”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事关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如何部署“双减”工作真正落实、落地,体现的是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智慧与能力。

“孩子作业明显减少,也不用去校外培训机构补课,有更多时间打球骑车,笑容比以前灿烂多了。”10月26日,郴州市九中的一位家长欣慰地说道。

“双减”政策实行以来,郴州市九中以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态度,在全市率先开展“作业革命”,深入研究作业设计,瞄准作业管理根深蒂固的老大难问题,逐个击破,成效斐然。

落实“双减”,抓住“作业改革”这个牛鼻子

“以前,孩子每天放学都是写不完的作业,经常熬到凌晨。”近日,郴州市九中家长刘玲说,一年前,孩子们的作业有试卷、打印好的练习题、标好页码的习题册……还有老师在群里特意强调,需要家长“督促”孩子订正试卷。

“我们自己工作压力也大,还要抽出一个人专门辅导孩子做作业。孩子累,家长也累。”回忆起过往,刘玲忍不住吐槽。

郴州市九中教育集团负责人、市九中党委书记李国文坦言,此前,孩子们作业存在“老、多、杂、贵”等问题。“很多习题都是十多年前出版的,跟不上现在的教材。加上种类繁多,孩子们每天一门学科就要写7、8页……有些学生明显越做越差。我们一直想如何减少重复性、机械性作业,在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李国文说。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克服功利化、短视化教育行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保障每个儿童的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

“说的是减,其实背后是增,提质增效。作业设计的改进是学校落实‘双减’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必须往这个方向进行探索和尝试。”彼时,李国文在学校党委会上提出进行作业改革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同。

但是,也有人提出,在作业改革的过程中,如何让孩子避免无意义的重复训练,又能很好地检测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进行作业改革,需要同时在‘轻负’和‘精准’上做文章。明确作业管理需要,尊重学生认知规律和个体特点,依据循序渐进的科学评价内容,通过建立适切的作业支持体系来实现育人功能。”会上,副校长陈程主动请缨:“我是分管教学教研的副校长,又有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让我来当这个改革先锋!”

至此,郴州市九中围绕“作业”这一关键环节的持续“攻坚”拉开序幕。

清泉活水 润物无声——郴州市第九中学作业改革实践

作业设计,紧扣质量和校本两个“关键词”

高质量的作业,一定是符合学生学习实际,符合学校特点的校本化作业。高质量和校本化,应当成为作业管理的核心词。

2021年9月,陈程组织队伍开始了英语课本改革。

“印象最深的是设计作业时一定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这个作业为什么而做?二是这个作业如何做?”陈程说,她研究之前的作业,发现有的作业偏离教学目标,而有的目标却没有相对应的作业。“在设计作业的过程中,我们要先问自己,这个作业为什么而做。”

明确作业目标后,还要破解目标中隐含的思考过程和方法,也就是研究“这个作业怎么做”,根据目标去更加科学地设计作业。

“传统英语学科的作业多以书面练习为主,虽能提高学生笔试能力,但训练方式单一,缺少对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训练,我尝试多设计综合实践作业,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马行千里,不洗沙尘。白天处理日常工作,晚上编写作业。这样的节奏,陈程持续了近两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的第一本英语校本和测试卷“出炉”。

“这份作业,既让学生高效地学习,也能让老师们从中获得专业成长,实现师生共赢。”学校党委审定之后决定,以英语为样本,组织全校开展主题为“聚焦‘双减’,提质增效”的校本作业编订工作。

接下来,学校七、八年级各学科近120名老师组成14个备课组,开始系统、科学、合理设计基础型作业、提高型作业以及可供自主选择的个性化作业,精准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

“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课堂有限的45分钟里,只能照顾大部分学生。接受能力强的学生觉得‘吃不饱’,接受能力差的‘吃不下’。作为老师,肯定得通过作业来补充课堂上的不足,让学得快的学生巩固知识,学得慢的学生跟得上进度。” 历史备课组组长李明良老师说,那段时间,一个学科的校本从设计到出稿,要反复讨论数十次,加班到凌晨2点是常有的事,就是为了平衡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成绩提高与作业量减少之间的关系。

众擎易举。

今年2月,涉及三个年级、九个学科的校本作业和测试卷编写完成,并相继投入使用。今年7月,郴州市九中教育集团挂牌成立,校本作业集团共享,九中本部、岭南分校、骆仙分校和九中船洞教学点6600多名学生使用。

清泉活水 润物无声——郴州市第九中学作业改革实践

教者有心,实现学生、教师和家长“三受益”

从以前每个学科十多本作业,到现在只有一本作业、一套试卷,平均完成时间每天不超过90分钟。有家长担心孩子“吃不饱”,也有家长担心孩子“跟不上”。

“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比以前少了很多。说实话,我有点担忧中考结果。”8年级学生家长李敏一直在关注学校作业改革的相关信息。

但想想此前孩子每天至少两套试卷、数页练习题,李敏又觉得“应该举双手赞成”。

像李敏这样既担心孩子成绩落后、又心疼孩子负担太重的家长不在少数。“作业改革”就像一根线,一头连着家长学生,另一头连着学校老师。

“家长的担忧我们都理解,一直以来,老师和学生们习惯的作业流程是‘布置作业—完成作业—批改对错—讲解答案、订正。’”市九中教研室副主任颜梦雅说,使用新校本后,教育方式也随之改变,老师会指导学生在家完成作业,并分析作业结果、讲评辅导作业,让学生在好玩的、有趣的作业中获得持续学习的力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的校本作业和试卷从投入使用到现在已经8个月时间,效果如何?

“我非常喜欢校本中的分层设计,老师不硬性规定学生完成所有难度的作业,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打消孩子的为难情绪。”8年级学生家长关鹏说,他的孩子成绩属于中下水平,以前总是跟不上进度,外面的补习班上了不少,效果却不佳。现在自主选择难度,从易到难,越战越勇。

“以前的作业大多关注基础知识和阅读能力,很是枯燥。现在的作业加强了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让我们充分体验动手动脑的快乐。”8年级学生欧若云说道。

清泉活水 润物无声——郴州市第九中学作业改革实践

教者若有心,学者必得益。

郴州市九中深入研读学生的学习目标,科学优化作业设计,精心合理有效地将知识整合,扎实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随堂落实学习任务,让学生的知识在课堂上获得,技巧在练习中习得,能力在训练中形成,思维在交流中发展,提升了作业的育人功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发展的高度,来自改革的力度。

作业改革以来,回荡在校园上空的笑声,洋溢在家长脸上的笑脸,成为郴州市九中落实“双减”最有说服力的“奖章”。一派好风景,一个好未来,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九中正昂首朝着“和谐、合作、活力”的“质量大校、文化名校”大步迈进!

来源:新湖南

作者:罗徽 通讯员 阮涛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2/10/27/11982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