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观北斗|Z时代青少年,与北斗共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郭珂 编辑:梁俐佳 2021-09-15 09:22:50

ec36a140-eec5-49c2-8d04-e41d87be1076.png

北斗三号卫星。

古语云:朝看太阳辨西东,夜望北斗知南北。自古以来北斗星承载着辨方向、判季节的重要作用。浩瀚宇宙,斗转星移,55颗导航卫星、数千个地面基准站组成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一次“北斗”在数字化时代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交通出行、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监测……覆盖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和公共管理各方面,和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生于网络、长于网络的Z时代青少年成为北斗原住民,是时势使然、是大势所趋。

数字化时代,北斗不再高悬天边、可望而不可及,而是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城市里,北斗为运行管理信息化、智慧城建赋能,水电热气、智慧交通、养老关爱等民生领域都有着它的身影。农田间,北斗+无人驾驶智能插秧机、北斗+植保无人机、北斗+联合收割机等一系列北斗农业应用解放农民双手,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极端环境下高精度定位、实时天气监测以及短报文应急通信等技术让北斗做到提前检测及时预警、判明位置快速通报灾情,在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保护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北斗“润物细无声”,早已悄悄地改变着青少年的生活。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的建设中都少不了北斗为学生保驾护航。当今,要引导青少年成为北斗原住民,首先要加强科普,让广大青少年对北斗有深刻的了解。如,“北斗专家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活动,形象生动地向青少年普及北斗应用的最新成果,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技的种子;至今已举办十二届的“北斗杯”全国科技青少年创新大赛,在实践中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青年者,国之魂也”,北斗应用的完善与进步,更需要青少年的参与。国防科技大学作为北斗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吸引一批批青年人迈入北斗团队,在国家高端技术空白地带埋首深耕,不断攻坚克难,为北斗系统做出突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2021年9月16日,以“北斗服务世界 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长沙举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以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主导的未来,北斗系统作为核心环节,必将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已经完成,但技术更新及应用发展需要青年一辈接力奋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生活在Z时代的青少年是与北斗共同成长的一代,只有让青少年投入热爱、探索和创新,他们才能成为北斗原住民,推动中国的北斗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央。

文/郭珂(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郭珂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9/15/10143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