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

来源:融北湖 作者:郴州医保 编辑:梁俐佳 2021-09-13 20:51:50

1

2022年度个人缴费标准是多少?

2022年度,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20元,国家补助不低于580元,缴费标准国家确定,全国统一。医保个人缴费在去年基础上增加40元,医保个人缴费为何又要增加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逐步提高,医疗花费不断增长,医保基金的支出不断增加。医疗待遇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从启动之初的8000元提高到了55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从启动之初的20%提高到了75%;药品报销范围从启动之初的一千四百多种扩大到两千八百多种,尤其是将70种价格昂贵的抗癌药品和谈判药品纳入基金支付范围;普通门诊,一个年度最高可纳入报销600元,还有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从2020年开始可分别限额报销360元和600元,医保基金支出持续增加。只有适当提高个人缴费和国家财政补助标准,才能维持医保基金收支平衡,保障医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2

参保时间和缴费方式是怎样的呢?

2022年度参保缴费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除已明确的特殊情形外,未在规定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原则上不得中途参保、享受医保待遇。

图片

市民可通过下面方式缴费:

1.掌上缴费。参保人员可通过“湘税社保”APP或微信小程序“湘税社保”进行缴费;手机下载安装“湘税社保”APP缴费;

图片

湘税社保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手机下载安装“湘税社保”APP缴费

2.网上缴费。可通过工商银行、长沙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自主缴纳;

3.窗口缴费。携带户口本或身份证到各商业银行柜台、银行设置在各村的智能POS机和任一办税服务大厅缴费。

3

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主要有哪些?

根据省医保局等七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1〕31号)文件,对特困人员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执行),对低保对象给予50%的资助。过渡期内,对纳入民政和乡村振兴等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困难人员、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给予50%资助。对困难退役军人、困境儿童等其他困难群体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实施分类参保资助政策,具体标准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

4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能得到什么保障呢?

政府主办的社会医疗保险与普通的商业医疗保险有着根本的区别,政府主办的社会保险原则是保障人民“医有所保”,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就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不需另外缴费)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能极大的减轻患者的医药负担。近几年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稳定在70%左右,实际报销比例保持在60%左右。在此基础上,还有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报销,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特殊病种门诊保障,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保障等等。基本医疗封顶线15万元,大病保险封顶线达40万元,另外还有医疗救助补偿自付费用负担很重的困难群众患者。

来源:融北湖

作者:郴州医保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9/13/10138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