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新发现!黄泥塘墓群发现汉至唐代墓葬

来源:融北湖 作者:长沙晚报 编辑:梁俐佳 2021-09-09 17:53:29

8月28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众号发布在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黄泥塘墓群发现汉至唐代墓葬的消息。2021年6月至7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南省文物考古所等联合当地考古队完成了涉及黄泥塘墓群的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十一座汉至唐代古墓葬,尤其在本次发掘中发现的一座东汉时期房址是湖南省郴州市第一次在墓地内考古发掘的房址,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本次发掘的十一座墓葬包括三座东汉墓、六座东晋至南朝墓和两座唐墓。这批墓葬均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郴江镇梨树山村一低矮山岗的山腰东南侧,墓葬基本朝向东北,无明显的分布规律。墓内棺椁、人骨腐朽无存。

本次发掘的三座东汉墓均为东汉中晚期墓葬,包括一座土坑墓和两座砖室墓。两座东汉砖室墓相邻近,且规模较大,平面近“中”字形,由斜坡墓道、封门、甬道、前室、后室组成。

图片

▲郴州市北湖区东汉砖室墓及墓内的陶器(湖南省考古所 供图)

图片

▲郴州市北湖区东汉墓中出土的陶猪圈(湖南省考古所 供图)

两座东汉砖室墓出土的器物有陶器、模型明器、铁器、铜器、串饰以及银器等。陶器有鼎、壶、罐、釜、钵等。模型明器有猪圈、灶、房屋等。铁器有刀和棺钉,锈蚀严重。铜器有铜镜、带钩和铜钱,铜镜保存较好,为六乳六兽镜,铜钱保存差。陶器和模型明器上有薄绿釉。墓砖皆为青砖,烧制火候较高,多见菱格纹,少数几何纹饰。

图片

▲郴州市北湖区东汉墓中出土的六乳六兽铜镜(湖南省考古所 供图)

本次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的考古发掘还发掘清理了六座东晋至南朝墓。这六座墓均为单室砖墓,或被损毁或被盗扰。墓葬规模较小,基本由墓道、封门、甬道、墓室和排水沟组成,在墓葬中发现纪年铭文分别为“永和三年”“义熙十年”。这六座墓葬因被盗扰,出土器物少。主要为青瓷器,有盘口壶、钵、盏等。墓砖多为青砖,也有红砖,烧制火候较低,见有叶脉纹、网格纹。

北湖区发掘的两座唐墓分别为唐代早期和唐代中晚期。这两座唐墓均为单室砖墓,墓葬规模较小,由墓道、封门、墓室和排水沟组成。在两座唐墓中出土器物有瓷器、铁器、铜器、银器等,以瓷器为主,有盘口壶、碗、罐、盒等。其中中晚唐时期的墓出土的瓷器基本保存完整,共六件,包括彩绘瓷盒、瓷罐等,器形较小,两件瓷器上所见彩绘纹饰及器形特征均为唐代长沙窑典型瓷器。

图片

▲郴州市北湖区唐墓出土的瓷器(湖南省考古所 供图)

图片

▲郴州市北湖区唐墓出土的唐代长沙窑典型瓷器(湖南省考古所 供图)

在考古工地发现有一座房址。在房址墙基附近倒塌堆积中发现有较多的板瓦、筒瓦以及两件瓦当。板瓦、筒瓦面多饰有浅绳纹,板瓦内侧见有布纹和凹点纹。瓦当残,均为云纹瓦当。房基用砖皆为青砖,烧制火候较高,多饰有菱格纹。因长期受自然冲刷和人为的破坏,初步推测房门可能位于房址东北角。在房址内以及周边均未发现柱洞、灶、居住面等生活遗迹。根据出土陶瓦、瓦当以及砖的纹饰,初步推测黄泥塘房址年代为东汉中晚期,与东汉墓的年代基本相同。这处房址规模较大,占地面积近六十四平方米,且位于东汉墓墓道东北,很有可能是东汉的地面附属设施,用于祭拜或者守孝。在房址堆积中发现高等级建筑才有的瓦当,这说明东汉墓主身份较高。黄泥塘的这处房址是湖南省郴州市第一次在墓地内考古发掘的房址,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此次黄泥塘墓群发掘的墓葬和房址年代明确,墓葬、房址出土的文物标本等是湖南汉至隋唐时期文物资料的重要补充,为湘南地区汉至隋唐时期的墓葬、建筑以及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

来源:融北湖

作者:长沙晚报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9/09/10126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