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起飞之路——北湖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一极六区”工作纪实

来源:融北湖 作者:图文 | 王路莎 胡勇镜 罗玉霞 编辑:梁俐佳 2021-07-28 22:29:45

图片

图片

7月的湘南,骄阳正艳。7月的北湖大地,项目建设也如艳日般火热……

在这里,湘南科创产业园迎来了700多名施工人员,追赶项目进度;远恒佳郴州公学一期正在紧张装修,迎接今年9月份开学;邓华故居也进入全面提质改造阶段……

图片

▲湘南科创产业园

图片

▲远恒佳郴州公学一期

图片

▲邓华故居

这样的热火朝天,得益于去年7月份开展“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大讨论后,北湖区大力实施区委“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和“三二一”战略,全区上下掀起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潮,努力营造高速、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各项工作。

“要把第二产业比重由26%提高到40%左右!”北湖区委、区政府的决心异常坚定,一曲项目大建设的强音在北湖畔奏响。

今年,全区安排重点项目294个,年计划投资251.8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16个。今年1月至6月已开(复)工254个,开(复)工率86.4%,完成投资178.26亿元。

盛夏酷暑,阻挡不了北湖人的干劲;奋起发力,则迎来更多目光关注北湖。7月30日,以“锦绣潇湘·草原天湖”为主题的2021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也将在仰天湖大草原开幕。

图片

▲仰天湖大草原

大城中心催生大气魄,大干项目助推大发展。借北湖机场建成即将正式通航之势,北湖区顺势打造临空经济。项目建设为发展,产业发展为民生,2021年的北湖,起飞正当时!

图片

▲北湖机场

布局

思路决定出路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才能行稳致远

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大项目如火如荼的背后,浸透着北湖人只争朝夕、顽强奋进的精神力量和措施有力、勤恳务实的工作风貌。

作为郴州市中心城区,北湖区的优势在哪里?

通过对自我的认真审视,可以得知,北湖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生态优势,航空、高铁、国省干线等综合交通网不断完善,助推北湖区进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极六区”战略部署,赋予北湖区更新更高的历史使命,“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和“三二一”战略的实施,将助推北湖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将助推北湖区迈入区域协调发展新时代。

“现在全区上下发展方向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发展氛围浓厚,大家形成了共识,大抓产业项目将成为撬动北湖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委书记罗成辉说。

图片

▲昊盈科技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和设备组装

炎炎夏日,走进北湖区鲁塘石墨产业园的昊盈科技,现场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和设备组装,施工人员日以继夜挥洒着奋进的汗水,为的是今年10月实现投产后,占领全球石墨高纯度棒三分之一市场。

昊盈石墨项目总投资1.15亿元,于2019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的配合与努力下,预计8月份建成高纯石墨碳化炉,今年10月1日前正式投入生产,改变老厂房的碳棒产量约为5000吨/年模式,实现石墨高纯度棒年产1万吨,年产值超4亿元。

目前,北湖区有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规模工业企业94家,年总产值达242亿余元。

在产业空间布局的强力带动下,身处希望之春的北湖迎来的好消息一波又一波——

北湖机场飞行区已经全面完工,航站区的主体工程也已完成,年内郴州人民的“飞行梦”即将实现;湘南国际物流园、鲁塘石墨产业园、华塘农产品加工园、临空经济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进程加快,有力推动了现代物流、石墨新材料、农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发展。

湘南科创园、华润三九华南区生产制造中心、优珀斯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欧班列开启了国际物流通道……

目前,北湖区已经形成“一区三园”(郴州经开区,湘南国际物流园、鲁塘石墨产业园、华塘临空产业园)的产业发展格局,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医药等四大百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北湖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

▲湘南国际物流园

图片

▲鲁塘石墨产业园

大城中心催生大气魄,大干项目助推大发展。借北湖机场建成即将正式通航之势,北湖区顺势打造临空经济。项目建设为发展,产业发展为民生,2021年的北湖,起飞正当时!

出击

付出才有收获

全员招商、有的放矢才能引凤来巢

招商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6月29日,郴州西城门户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将在郴州西城打造新型EHB产业,实现老城复兴,产城融合。打造以郴州一中新校区为依托的教育中心、以同心公园为生态基础的康养文体中心、以文化创意为基因的城市商业中心,着力打造湖南省城市一流地标。

图片

▲郴州西城门户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恳谈会暨湘南科创承接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会”在深圳市举行,会上,深圳市鸿诚达光电有限公司、东莞市智诚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永顺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与北湖区进行签约入驻湘南科创园。签约项目约3.6亿元,需求标准厂房3.3万平方米,预计年产值8亿元,年贡献税收2200万元。

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恳谈会暨湘南科创承接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会现场

7月25日,北湖区、郴州经开区举行2021年产业链精准招商集中签约,共成功签约13个项目。包括清洁能源发电、德至祥智能产业园、马上银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子玻璃保护片生产等项目,涵盖了高新技术、智能制作、有色金属加工、新能源利用等多个方面,总投资金额达62.35亿元。

图片

▲北湖区、郴州经开区2021年产业链精准招商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招商引资工作来势喜人。

今年年初以来,北湖区赴深圳等地招商40余次,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集中签约8次,引进项目44个,签约资金约191.76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个,总投资38亿元。接待来北湖考察企业100多家400多人次。

数量上去了,重点更要突出。招商引资绝不是“捡到篮子里就是菜”。

北湖区立足资源优势,面向湘粤港澳新材料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电子新材料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石墨新材料、有色金属、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为契机,重点引进电子功能材料、电子元器件、电子终端产品、先进储能电源及适配器、电路板企业,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华润三九制药华南片区制造中心、阳普医疗基地建设为重点,吸引更多的医药制品医疗器械制造入驻,带动医药行业快速发展;以临空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区为载体,引进白沙液集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食品加工基地。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与北湖区制定的一系列制度分不开。

北湖区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规范制度,从项目信息采集、项目资信调查、项目交办洽谈、项目合同会审、项目交办催办、项目落地达产一系列流程进行规范管理。出台《北湖区工业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实施任务分解,将政策落实到实操层面,建立政策奖补直达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确保招商引资任务落到实处,北湖区出台了招商引资和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年绩效评价办法,对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排名倒数的单位进行处罚。

保障

服务带来信任

用心用情、创优环境才能百花齐放

枝繁巢暖,凤自来栖。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立足五个100%,创造最优营商环境。”北湖区对投资者许下承诺。

先进制造业项目100%确保供地、重要活动100%嵌入招商、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地、重大产业项目100%专班服务、重点项目企业高管人才100%优先保障。

同时,健全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一企一议”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对承诺的各项政策和服务,都要实打实兑现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推进的项目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潮,在全区上下涌动。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北湖区领导干部多次到现场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等问题。”郴州市康养中心项目位于北湖区下湄桥街道,据项目相关负责人张甄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

图片

▲郴州市康养中心项目

郴州市康养中心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共规划养老床位500张,建成后,将与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康复老年医院)融为一体,将真正实现养老机构、医疗康复医院、护理院、养老配套服务、临终关怀的全闭环管理。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在做最后的水、电调试和清洁工作,将于本月29日开业。

图片

▲郴州市康养中心室内环境

透过忙碌的建设工地,清晰可见全区上下谋项目的用心、上项目的决心、服务项目的精心。

此外,北湖区坚持以发展、产业、项目、成效论英雄,对速度快、形象进度佳的项目实行重奖,对敢打“硬仗”、能啃“硬骨头”、业绩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予以提拔重用,让“有为者有位”。

去年来,一大批服务优敢担当的单位、进展快效果好的项目、扎实苦干的干部被评为“优胜单位”“优胜项目”“优胜个人”,受到隆重表彰。

同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就“出重拳”,对庸政、懒政、怠政则“动真格”,一批干部受到问责处理。他们还通过电视问政、暗访曝光,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有责必尽”。

如今,北湖区各级干部发扬“三牛”精神争着干、比着干,全区形成了发扬“三牛”精神、建功“一极六区”的浓厚氛围。

来源:融北湖

作者:图文 | 王路莎 胡勇镜 罗玉霞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7/28/9715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