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学实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郴州市四十四完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融北湖 作者:谭海茂 李园秀 编辑:梁俪葭 2021-06-28 17:57:5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郴州市第四十四完全小学紧密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注重创新形式、结合实际、多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内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创新形式 促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

“不光党员要学党史,全体教师都要学。不光教师要学,学生更要学。”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初,该校就提出了全覆盖的目标,通过创新形式,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听了邓华将军的故事我很感动,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四年级4班学生史佳意说。邓华将军是北湖籍历史人物,学校聘请邓华将军的侄孙女邓运兰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校外辅导员。4月14日,邓运兰来校讲述家风故事,分享她与开国将领的点滴故事,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公众号的作用,推出创新栏目《童言童语说党史》《每周一诗》等专栏,由学生讲述耳熟能详的英烈故事和郴州本土革命故事;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和红领巾广播站播音,欣赏红色歌曲、倾听革命故事,做到“入耳入心”“有声有色”,让本土的红色历史“鲜活”起来;利用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升旗仪式和主题队会等形式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歌曲比赛和诵读比赛;学校舞蹈队排练舞蹈《盛世欢腾》参加北湖区文艺汇演……

一段党史就是一部经典,一种精神就是一座丰碑。目前,市四十四完小累计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10余场次,让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推进。

结合实际 促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立足发展实际,发扬“三牛”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该校加强机制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组织机构,加强党员月积分管理,开展教育扶贫、党员进社区、社会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和党员示范课活动。学校85%的党员在中层管理岗位上分担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以“北湖区新进教师素养大赛”为契机,开展“以老带新传帮带,教学相长促提升”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促进新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以各类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化德育教育,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东塔岭烈士陵园祭扫、红色景点讲解员选拔、“唱支山歌给党听”、“爱心一元捐”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全区第二十二届北湖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该校荣获七个一等奖五个二等奖,其中齐玥涵同学的电脑绘画作品被推荐到省里参评;在全区2021年中小学生艺术节“三独”比赛中,荣获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美育案例《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美丽》——郴州市四十四完小“校园文化环境育人实践”,获郴州市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北湖区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中荣获佳绩……

一个个教育教学荣誉,就是一个个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使我找准了工作定位,强化了工作能力,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学校党办主任谭嫄秀说。

多办实事 促师生社会满意度提升

学校发展的前提,需要良好的基础条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加大争资立项力度,积极推进基础项目建设和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争取社会资金在教育基金会的管理下加强建设,新增宣传公示栏,文化长廊,添置办公电脑和空调、办公桌;改建教师食堂和教师宿舍,让教师安心工作、潜心育人。

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基础设施提升上来的同时,软文化同步提升。学校购买党史学习书籍人手一册,为37位教师赠送书籍《给教师的建议》,营造全员阅读氛围。学校工会组织教师到临武县开展红色研学;期末班主任经验分享会由以往的室内座谈改为室外交流;关注教师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组织教师体检。

聚焦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校领导带队进社区宣传招生政策;设点接待家长咨询;学校右侧丁字路口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党员教师与家长志愿者一同在校门口、公交车站台开展“护学岗”活动,做学生安全的“守护神”。针对家长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这一情况,学校开设不同类型的课程,开展“四点半课堂”特色课后服务,让在外地务工的家长也放心。

同时,班主任家访工作常态化,用入户家访取代“电话家访”、“微信家访”,走进学生家庭、走进学生心里。关心关爱4名残疾学生、3名城乡低保户、21名贫困学子,累计发放爱心助学金14000元。

“为师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做一些实事,是我门的工作职责,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支部书记欧阳晶说。

来源:融北湖

作者:谭海茂 李园秀

编辑:梁俪葭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