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 | 郴州新闻联播:【打造“一极六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北湖区仰天湖草原:护好“青山”引来“金山”

来源:郴州新闻联播 作者:记者 | 王川 郭思源 编辑:梁俪葭 2021-06-20 19:39:57

仰天湖大草原是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原。过去由于过度放牧,导致黄土裸露、遍地马粪,游客体验感差。一年多以来,通过生态修复与资源开发并重,仰天湖大草原以生态之美重回游客的视野,打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郴州样板。

海拔1350米的仰天湖大草原,有着南方大草原的美誉。重新开园后,这里成了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地。

游客:“现在草长得好一点,茂盛一点,看起来会比较舒服。”

游客:“草地绿化这些都挺好,挺湿润的,空气特别清新。”

别看现在绿意盎然,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仰天湖大草原虽坐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无序开发和放牧,导致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植被损毁严重。

为了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在北湖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2020年收回了仰天湖景区的管理权。实行封育禁游与生态修复并重的保护机制,并引进有实力旅游企业对景区进行重新开发。通过竞标,2020年6月,郴州金展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拿下管理权,对仰天湖景区生态修复。

郴州市金展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华东:“对整个核心草原进行了围网 以及监控,对所有裸露的坡面,路面进行种草,一些坡面进行挂网喷浆撒草种。”

同时修复坝体恢复蓄水能力,并通过水循环系统实现干旱季节灌溉。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仰天湖大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恢复,草原覆盖率从2019年的64%提高到现在的85%。在后续经营开发中,景区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

郴州市金展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华东:“不破坏现场任何的植被,这是其一;其二整个景区的建设的话,没有很大的工业化的建筑,这是其二;其三的话我们会依托草原上的一些元素,建设一些比较有草原特色的景观和建筑。”

随着生态的修复,如何不再因过度放牧而重蹈覆辙?景区牵头组织牧民成立马匹合作社,与农民合作共同经营。马匹被圈养起来,并由合作社统一管理。

仰天湖才口水村养马合作社负责人 刘文忠:“搞好了我们当地人世世代代长远的话都会更好,原来短暂的生态破坏了,人没来了,吃个三五年没了。”

为了真正带动致富一方,景区还吸纳了周边近百名村民务工。通过科学规划,有序引导搞起了特色种养殖,开设农家乐民宿。今年“五一”期间,景区日均入园游客达到6000人。

郴州市金展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华东:“‘建设一个景区,保护一方生态,助力一方发展,带动一方致富’这是我们发展的初衷和理念”

来源:郴州新闻联播

作者:记者 | 王川 郭思源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6/21/9569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