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 | 《新华网》郴州北湖区:“利剑”出鞘治“顽疾”

来源:融北湖 作者:图文 | 刘训忠 周卫平 编辑:梁俪葭 2021-06-10 20:07:42

图片

▲新华网版面

“同意、同意、同意……全票通过。”近日,郴州市北湖区教育局会议室内,该局项目办正组织相关人员就市四十六完小二期建设项目立项进行可行性论证。这是北湖区教育系统工程项目实施逐步走向规范化的一个缩影,更是该区专项巡察凸显“利剑”实效的具体体现。

2019年9月至11月,北湖区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对全区教育系统工程项目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凸显巡察“利剑”作用。在专项巡察中,对全区近年来使用国有资金建设教育领域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排摸梳理,共梳理出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项目近200个。对工程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审核决算以及监管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综合会诊”,并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深挖细掘,重点关注明招暗定、层层转包分包、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等违纪违法问题。

图片

▲区委巡察组查看华塘污水厂项目进展情况

专项巡察开展以来,通过对被巡察项目开展实地走访、个别访谈、资料检查、察看项目进度等方式,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巡察期间,共实地走访单位、项目工地60个,访谈党员干部和群众130余人次,向有关部门核实情况200余条。专项巡察共发现涉及30所学校的75个工程项目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7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2件2人。

图片

▲区委巡察组查看国际快件中心系统运营情况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工程建设薄弱环节,督促区教育局党组在巡察反馈后的当天即组织召开现场交办会,对涉及整改的30所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其相关股室负责人就巡察整改任务进行现场交办,实行问题“挂号”“销号”制度。巡察整改共清退违规款122774.81元。同时,推动制定了《教育系统工程项目管理专项制度》《教育项目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教育项目报批工作职责》《教育项目现场管理工作职责》《教育系统建设项目签证管理制度》等5个规章制度。建立了项目调度会议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项目内控机制,进一步细化了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现场签证、工程验收、款项拨付等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工程项目阳光透明操作,依法依规建设,破解了教育项目建设长期存在的“项目推进不够快、监督管理不规范”顽疾。

“群众关注什么,巡察的利剑就指向哪里”。北湖区不断拓宽巡察覆盖面和监督实效,针对当前重点工作和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巡察手段,以常规巡察、延伸巡察和提级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两个推动解决”、“巡乡带村”、基层党建、教育系统和教育系统工程项目领域等专项巡察,以专项巡察促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规范开展、有效推进。

来源:融北湖

作者:图文 | 刘训忠 周卫平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6/11/9527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