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 |《湘潮》刊发罗成辉署名文章《北湖区:让红色基因催生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来源: 湘潮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 湘潮杂志微信公众号 编辑:梁俪葭 2021-05-28 20:12:10

编者按:2021年5月,《湘潮》“书记讲党史”栏目刊发中共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委书记罗成辉署名文章《北湖区:让红色基因催生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文章,全文如下:

导语:

北湖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悠久的革命历史,涌现出邓华、邓允庭、曹亨灿等一大批英雄儿女和革命先烈,朱德、陈毅、夏明震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中共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委书记罗成辉号召北湖人民从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和追求中汲取精神动力,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书写北湖新时代的奋斗史诗。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体党员正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革命先烈的奋斗足迹,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传统。北湖区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养育了邓华、邓允庭等革命儿女,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北湖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北湖人民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务实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全面贯彻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极六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落实北湖区“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和“三二一”发展战略,将北湖区建设为富强、开放、文明、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北湖,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北湖新篇章。

图片一从大地起风雷图片

公元前221年(秦嬴政二十六年)始置郴县。北湖区境属郴县,为历代郴州(桂阳郡)的州、郡、路、府、军治所在地,1959年11月从郴县分置始设县级郴州市,1963年5月郴州市改为郴县郴州镇(县级),1977年12月恢复郴州市建置, 1994年12月撤市建区,形成今日北湖区建置。

北湖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悠久的革命历史,矗立着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红色丰碑,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各个历史阶段,北湖大地风雷激荡,革命浪潮汹涌澎湃。北湖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未间断过,此起彼伏,高潮迭起,谱写出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成为整个中国革命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1928年朱德、陈毅和中共湘南特委在这里组织发动湘南起义,1933年龙广洞苏区成为中共湘南特委和中共郴县县委驻地,1934年红六军团、中央红军长征先后经过这里,1956年被认定为一类革命老区,2014年被国务院划入中央苏区联动发展县市区,2019年3月列入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图片

▲环五岭广场金融商贸圈

1919年的五四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推动了郴县人民的觉醒,马克思主义开始在郴县传播。1925年9月,郴县第一个党组织——郴县共产主义小组成立;1925年10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批准成立中共郴县特别支部;1926年3月,中共郴县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全县11个区和3个特区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开展农民运动,成立农民协会,参加农会的农民达六七万人。当时,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称赞郴县等县“差不多全体农民都集合在农会的组织中”。

1928年2月,朱德、陈毅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进入郴州。在朱德、陈毅帮助下,郴县以赤色游击队为基础,组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七师,师长邓允庭、党代表夏明震(后为蔡协民)。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全县11个区、3个特区相继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和农民赤卫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插标分田达18万多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0%,为湘南各县之首。1928年4月,郴县革命力量向井冈山转移,上山人数超过4000人,占工农革命军和湘南各县农军上山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湘南起义是朱德、陈毅和中共湘南特委在湘南地区共同组织发动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这次起义创造了用正规武装支持和推动广大农民暴动,把武装起义、建立政权与土地革命结合起来的初步经验,进行了土地革命的初步尝试。它对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对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共郴县县委属于中共湘赣省委管辖。1933年春至1934年5月,在中共湘赣省委领导下,中共湘南特委和中共郴县县委建立了中共郴县二六区委和郴县龙广洞苏维埃政府、8个乡苏维埃政府, 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坚持武装斗争,先后9次打退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围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县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1751人,被杀害的革命群众数以万计。

红六军团、中央红军长征先后经过郴县,过境16个乡、103个村,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得到郴县党组织、游击队和郴县苏区人民的大力支援。红军到来之前,中共郴县县委就发动群众筹集粮食12万多斤、光洋4000块,编织麻布草鞋28000双,搭起安置伤病员的草棚11个。红军进入郴县后,中共湘南特委委员谷子元和两名党员随军行动,协助开展民运工作,广大群众自动为红军带路、舂米,有部分青年和群众加入红军队伍,红军留下的417名伤员,在郴县人民的精心照顾下,有130名重新投入战斗。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回望峥嵘岁月,北湖人民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图片为有牺牲多壮志图片

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积极投身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一往无前、舍生忘死,进行开天辟地、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北湖涌现出邓华、邓允庭、曹亨灿等一大批英雄儿女和革命先烈,朱德、陈毅、夏明震在北湖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曾志、谷子元等从北湖走上革命道路。

邓华,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人,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湘南起义、古田会议、长征、平型关战斗、百团大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湘赣战役、广东战役,1950年组织指挥了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代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协助彭德怀指挥抗美援朝第一至第五次战役,组织指挥1952年秋季战术反击作战、上甘岭战役及1953年夏季反击战。在上甘岭战役中,他指挥利用坑道防御作战,牢牢守住了高地;他组织了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次战役——金城反击战役,有力促进了朝鲜停战的实现。邓华为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1955年,邓华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

图片

▲邓华故居所在地鲁塘镇陂副村

邓允庭,北湖区保和乡十寺村人。湘南起义爆发后,朱德、陈毅部队进入郴州,以郴县赤色游击队为基础,组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七师,邓允庭任师长。后来,邓允庭率部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1928年,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七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十一师第三十三团,邓允庭被任命为团长。在特委书记毛泽东的领导下,他到宁冈、遂川、莲花等县开展建党、建军等工作,曾任大井乡工农政府的党代表,并将这个乡建成革命政权的模范乡,受到毛泽东、朱德的多次表扬,称赞他是一位赤胆忠心、才能全面的好同志。1929年,他主持红军第一个后方医院工作。1931年4月,他在“肃反”中被错杀,时年52岁。后来,党组织为他平反昭雪。

夏明震,曾任中共郴县县委书记,无产阶级革命家。马日事变后,中共湖南省委派夏明震来郴县,任中共郴县县委书记。1928年,他参与领导湘南起义,带领游击队和革命骨干,组织向导队,率部配合朱德攻克郴州。后来,他任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七师党代表,组织县委、县总工会、县农民协会,配合起义部队,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和插标分田运动。在“反白事件”中,夏明震冒着生命危险,在城隍庙主持召开群众大会,反动豪绅乘机在会上制造暴乱,夏明震及到会的县委委员全部惨遭杀害。当时,夏明震年仅21岁。

北湖山水养育了无数英雄儿女,英雄儿女用血染的风采,映红了这片土地。他们敢为人先、英勇无畏、敢于牺牲,在这片土地上播下的红色种子,已经生根发芽。我们要从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和追求中汲取精神动力,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推动北湖高质量发展,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

图片砥砺奋进新征程图片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北湖将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一极六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落实北湖区“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和“三二一”发展战略,把握历史主动,保持初心如磐,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中奋勇争先、勇立潮头,争当全省区域发展第一方阵、中心城区发展第一梯队、高质量发展第一纵队,加快建设富强、开放、文明、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北湖。

全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旅游发展规划、交通建设规划等进行对接和融合,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全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行动规划,深入挖掘北湖红色资源,讲好北湖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北湖红色文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文章,引导全区干部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为北湖高质量发展赋能。

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工业主导,围绕打造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充分抓好郴州经开区创新发展,加快推进鲁塘石墨产业园、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园、华润三九制药华南片区制造中心和华塘农产品加工园等产业园区建设,形成具有北湖特色的工业产业集群。开辟产业发展新战场,着眼北湖未来发展,在“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举全区之力建设好临空经济区,向西再造一个“新北湖”。

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改革攻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跨域通办,探索试行“容缺制”“承诺制”,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大力开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化园区市场化改革,突出抓好湘南科创园示范建设,着力打造园区“135”工程升级版。主动融入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示范区,发挥联通湘粤港澳枢纽作用,深度融入粤港澳、长株潭、长三角区域开放合作,推动北湖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民本民生改善。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政策,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社会保障,补齐民生短板,巩固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成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最大程度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均衡优质医疗资源布局,加快推进中心卫生院提质改造,全力推进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共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委书记)

来源: 湘潮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 湘潮杂志微信公众号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5/28/9414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