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 | 湖南日报市州头条:北湖区解放思想开新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字 | 颜石敦 唐文利 李华 图片 | 周峰 编辑:梁俪葭 2021-05-15 18:36:47

图片

△湖南日报版面

图片

五星大道、福泉大道全面完工,郴州北湖机场即将投入使用……“南延西扩”中,城市拔节生长。

郴州经开区、湘南国际物流园、石盖塘工业园承接产业转移热浪滚滚,华润三九、优珀斯新材料、中合农产品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厚朴妇儿医院、九子塘学校、杉山岭保障房等竣工,民生进一步改善。

“十四五”开局之年,郴州市北湖区奏响奋进曲。5月中旬,记者走进该区,感受其发展强劲脉动。

图片

△华润三九(郴州)华南区生产制造中心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解放思想,把舵前行立潮头

北湖区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鲁塘镇无定型石墨矿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被誉为“石墨之乡”。

作为郴州市中心城区,北湖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拥有发达的交通网络、功能齐全的开放平台,但也存在产业结构不优、发展空间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快、干部精气神不振等问题。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北湖区委从进一步解放思想入手,破解当前困境,积蓄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7月,一场“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大讨论在全区展开,围绕民本民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把舵前行立潮头。北湖区开展这次大讨论,就是要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区委确立的“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上来。总要求明确立足中心城区优势,突出工业主导,推进二三产业“双轮驱动”,使第二产业比重由26%提高到40%左右;紧抓郴州北湖机场建设运营重大机遇,向西发展,再造一个新北湖。

通过大讨论,改变了一些党员干部盲目自大、甘于平庸、无所作为、坐而论道、推诿扯皮、求稳怕乱等落后思想,大家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图片

△北湖区突出工业主导,建设材料级石墨产品和专业级石墨产品产业链。

优化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产业支撑。北湖区把发展工业作为调整优化整体产业结构的有力抓手,全力打造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区里出台招商引资系列政策,去年7月至今年4月,共引进项目55个,签约金额达204亿余元。

今年3月,北湖区在深圳举行招商推介会,驰承环保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宸轩跨境电商产业园等7个项目成功签约,将有力延伸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条。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落地。北湖区产业链服务小组从项目洽谈、手续办理、土地挂牌、融资服务、水电接入到员工招聘等全程跟踪服务,企业围墙外的事园区全包。各责任单位、施工单位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四比四赛”活动,深入工地解决困难和问题。

图片

△湘南科创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走进湘南国际物流园,工地上吊塔林立,工厂里机器轰鸣。在湘南科创园,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标准厂房,以6天一层楼的速度建设,预计6月底竣工。

湘南科创园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去年12月破土动工,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不到一个月时间。湘南科创园总经理黄涵说,他们边建设边招商,已引进深圳智阁电子等一批电子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00余家企业。

在北湖区石墨产业园,昊盈石墨碳素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年产1万吨石墨高纯度棒项目,计划今年10月投产,届时全球石墨高纯度棒三分天下有其一。

目前,北湖区有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规模工业企业94家,年总产值达242亿余元。

图片

△北湖区拓展长冲创新创业园等园区发展平台加速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有为有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今年“五一”假期,郴州市百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康意没有休息,每天“钉”在项目工地。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是关键。北湖区坚持以发展、产业、项目、成效论英雄,对推进快的项目实行奖励,对敢打“硬仗”、能啃“硬骨头”、业绩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予以提拔重用,让“有为者有位”。

去年来,北湖区一大批服务优敢担当的单位、进展快效果好的项目、扎实肯干的干部,被评为“优胜单位”“优胜项目”“优秀个人”,受到表彰。

同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出重拳”,认真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一批干部受到问责处理。

有“老黄牛”之称的肖康意思想解放、干事任劳任怨,是抓项目建设、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因表现突出,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认可。

像肖康意这样的干部,在北湖区越来越多,他们发扬“三牛”精神争着干、比着干,全区形成了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浓厚氛围。

“区里干部作风务实,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做大做强。”昊盈石墨碳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俊说。

干部激情满怀干事,项目建设风生水起。今年,北湖区共安排重点项目294个,总投资1324.1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293.03亿元。1至4月,完成投资116.61亿元,占年计划投资39.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字 | 颜石敦 唐文利 李华 图片 | 周峰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5/15/9342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