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 | 郴州新闻联播:郴州为什么这样红·开国将军 邓华上将:南征北战勇无敌

来源:郴州新闻联播 作者:纯情 谢平 胡勇镜 编辑:梁俪葭 2021-04-15 20:06:19

献礼党的百岁生日,继续来关注特别报道《郴州为什么这样红》之《开国将军》。邓华,少年时便投身革命。他武官文相、治军严明;北战南征、立业建功,长征路上有他坚定不移的足迹;抗日战争中有他浴血疆场的身影;朝鲜战场上他所向披靡,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位南征北战勇无敌的开国上将。

本台记者 龙厚宇:1910年,邓华出生于郴县永宁乡陂副村,也就是现在的北湖区鲁塘镇,出身于书香门第的他,十五岁考入长沙岳云中学,受到当时革命运动的影响,他便积极投身革命,从此开启他北战南征,建功立业的戎马一生。

青年人当舍身报效祖国,挽救国家危亡,解放亿万生灵涂炭!这是邓华在《论青年人生观》中所发出的感慨,也表明着邓华投身革命事业的决心。

北湖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北湖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曹锦华:可以说邓华将军是弃文从武,当时1928年的时候,听到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来到郴州,发动了湘南起义,当时他是连夜追赶部队,20多公里,最后在保和圩,就是现在保和瑶族乡的保和圩,追到了部队。

凭借着出众的才华和卓越的战功,邓华参军两年后,便被任命为红12军36师政委,率部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作战。红36师因为运动神速,善于独立作战,被誉为“两足机械化部队”。

抗战时期,邓华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他和团长杨得志一起指挥685团首当其冲,正面迎战日军,将日军死死地压在沟里不能动弹。1940年,邓华率部参加百团大战,歼敌1000多人,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本台记者 龙厚宇:时间来到1949年,时任第十五兵团司令员的邓华,接到了解放海南岛的任务,当时国民党在海南岛上有海陆空三军总兵力十万人,他们既有着天然海峡作为屏障,又有着海陆空三军立体防御体系的优势,邓华将军靠着手摇的帆木船,与现代军舰作战 强行登上了海南岛,这不仅开创了我军胜利渡海作战的先例,也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

当时的海南岛由国民党琼崖保安司令薛岳驻守,他用自己的字号“伯陵”将海南岛的这个防线命名为“伯陵防线”,期望能够长期固守。为了破解这条看似牢不可破的封锁线,邓华经过深入了解,制定了积极偷渡、分批小渡、主力强渡里应外合,一举攻占的方针。1950年5月1日,海南全境解放。

北湖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北湖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曹锦华:面对惊涛骇浪的大海,在敌人海军和空军的攻击下,极为英勇地用双手,摇着古老的木船、渔船、劈波斩浪,飞渡琼州海峡,解放海南岛,被誉为出色地完成中央军委和毛主席赋予的光荣作战任务。

朝鲜战争中,邓华协助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成功组织了五次战役,给敌军以沉重打击。彭德怀回国后,邓华担任志愿军代司令员、代政委,组织指挥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创造了依托以坑道为骨干的坚固防御阵地的光辉范例。1955年邓华被授予上将军衔。1980年7月3日,邓华在上海病逝。

北湖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北湖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曹锦华:重温邓华将军无产阶级革命的奋斗历程,感受其灵魂的高度,感受其血脉的浓度,可以说大家都让自己有所思、有所学、有所悟、有所得、在百年党史中,悟初心,担使命,汲取前行的动力。

来源:郴州新闻联播

作者:纯情 谢平 胡勇镜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4/15/91909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