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中新网:“米老板”致富不忘反哺 助瑶乡千余农户增收不返贫

来源:融北湖 作者:融北湖 编辑:梁俪葭 2021-04-12 21:13:40

图片

▲中新网客户端页面

图片

▲段从生(左一)为瑶乡贫困户免费发放稻种

“段总,今年的稻种已经收到了,感谢你对我们一如既往的帮助。”挂断电话,湖南郴州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天湖岭村村民赵小青,便和同组的其他村民一起,开始分发稻种。

地处大山深处的仰天湖瑶族乡,因田地稀少、交通不便,有不少像赵小青这样曾是贫困户的村民。赵小青口中的“段总”名叫段从生,是帮助他们有效摆脱贫困的“领路人”。从2017年起,段从生都会给赵小青等1000余户瑶乡村民免费提供优质稻种、进行农技指导、帮助解决销售,给他们开拓出一条稳定增收的路子。

图片

▲段从生初次到瑶乡号召村民一起种稻

“我也是出生在农村贫苦家庭,小时候家里吃穿都成问题。”年近五旬的段从生迫于生计,10多岁便来到郴州打拼,借钱将老家农村的大米贩卖进城。因为价格实惠,城里人很喜欢购买他的大米,他的生意越做越好,几年下来,他在郴州城里租下一间门面,开起一家米店。后来又有了自己的米业公司,不仅售卖大米,也开始涉足水稻种植。

为了收购稻谷和寻找适宜优质稻种植的稻田,段从生走访过湖南不少农村,发现在仰天湖瑶族乡有不少“因地致贫”的村民。由于山多田少且分布不均,不适宜机械耕种,留守在村里的村民难以得到发展,出去打工村民家里的农田也多是抛荒。

“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也想为村里老乡做点事。”2017年,在当地农业部门的牵线下,段从生对仰天湖瑶族乡进行了摸排,决定利用自身从事米业生产的优势,采取“企业+农户+生产基地”的模式,免费为贫困村民发放优质稻种并提供技术指导,请他们种植,然后自己的米业公司再回购村民收获的稻谷。

一开始,村民们都对这种方式将信将疑,既担心在仰天湖高寒的气候条件下新稻种能否成活,也怕种出来后质量不达标段从生不收购。为了打消村民的质疑,段从生提前和愿意加入进来的村民提前签订协议,不管收成如何,保底按每亩1500元收购。结果,那年种植段从生提供的稻种的村民们,迎来了大丰收。

图片

▲仰天湖瑶族乡的梯田

之后,与段从生建立合作的村民越来越多,仰天湖不少抛荒的农田得到复种。段从生与村民们也从保底收购,转为按高于同品种市场价50元一百斤的价格收购。“仰天湖稻米品质优良,我们是作为高端品牌打造,值这个价格。”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粮食安全面临挑战。但仰天湖瑶族乡的稻田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在段从生的影响下,复垦了100多亩。据当地相关部门统计,仰天湖瑶族乡天湖岭村、宽洞村等8个村的1000余户村民,在段从文的帮扶下,有效脱贫不返贫,年均增收900元。

来源:融北湖

作者:融北湖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1/04/12/9178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