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虾香不怕巷子深:央视“看中国”栏目走进吴山村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洪亮 编辑:梁俪葭 2020-07-29 17:38:28

坐落在北湖区西北部的华塘镇吴山村不但风景秀丽,当地特色小龙虾也是远近闻名,吸引了不少游客记者相继到访。

7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看中国”栏目走进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采访新农人“龙虾大王”罗琼,深入了解华塘镇吴山村小龙虾产业背后的故事。

“龙虾大王”的创业之路

据了解,华塘镇吴山村水资源丰富,十分有利于水产养殖。而小龙虾容易养,水产养殖业受环境影响小,用工成本低,所以罗琼选择了小龙虾作为主要产业。即便是好养如小龙虾,罗琼的创业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db056d7d5f569d97ed377346baae16e7.jpg

塘里的小龙虾

65609e371afa774ddcd5fd50d56f1988.jpg

罗琼于2017年返乡创业。

创业伊始,罗琼只能从网上查阅养殖小龙虾的相关资料,最初购买的一批种虾,因为养殖技术不到位,一只也没能存活下来,亏损了几万元。

△罗琼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2017年前往湖北、江苏等地学习小龙虾的养殖技术,又从湖北购买了一批种虾。因路途遥远,小龙虾缺水时间过长,最后这批种虾存活率仅有50%。罗琼不断反思总结,意识到是自己的育苗技术还不够成熟,才导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2019年,经过学习掌握了先进育苗技术的罗琼,购买的虾苗存活率已经达到了99%,一个“龙虾大王”的创业之路,就此踏上了正轨。直到今年,小龙虾养殖面积已有500亩,预计在2021年养殖规模将扩大到1000亩。

f45761947d4652fabf684a1fcf27bbf6.jpg

△制作完成的小龙虾

当罗琼被问到是否后悔返乡时,他说道:“在养虾之前,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这份工作没有什么挑战性。国家又非常支持返乡发展农业,所以我就回来了。一直干到现在,我不后悔这一次的选择。”

人间有味是龙虾

△小龙虾基地工作人员捞虾过程

△央视记者对小龙虾的烹饪情况进行拍摄

通红的小龙虾在油锅中被不断翻炒,火光和油光交织着烟雾紧紧抓住人的五官。

垂涎欲滴 秀色可餐

出锅后的小龙虾整齐的罗列在盘里。虾身包裹着蒜蓉,诱人的香气吸引着每一位食客的心。

大饱口腹之欲

如何将虾尾完整的从虾壳中剥出是一门学问。白的虾肉蘸着红的辣油,让每一个品尝过其滋味的人都回味无穷。


说故事的人

01

央视记者们不远千里来到吴山村,近距离感受吴山村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蓝天绿水间,就连记者们也会不经意沉醉在其中。

02

采访期间,他们向罗琼了解了很多创业故事和养殖心得,众人相谈甚欢,央视记者们也纷纷对罗琼和他的小龙虾产业表示认同和赞赏。

03

除了罗琼本人,小龙虾基地的员工们也是央视记者们重要的采访对象。看着基地的员工们进行每天的日常工作,询问他们的个人情况,央视记者们对小龙虾基地的管理模式也都表示出了肯定。

罗琼的小龙虾产业如火如荼,吸引了不少人士的支持和注目。对于今后的发展,罗琼有着自己的见地。

他说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现在自己作为吴山村龙虾产业的带头人,应当以村庄为集体,调动村庄资源,解决农户养殖技术问题,集中农户进行对外销售,共同发展产业。日后,他也会不断完善技术和销售模式,让整个产业做的越来越好。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洪亮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0/07/29/7792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