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喊你来当干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中共北湖区委组织部 编辑:梁俪葭 2020-07-26 09:26: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村“两委”换届已经拉开序幕,农村广阔天地正是你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好平台。在此,我们真心期待您到家乡来干事创业,竭诚邀请您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01.

2021年的村(社区)

“两委”换届有什么新要求?

答:按照省市统一安排,2021年上半年全区将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主任“一肩挑”,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社区)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此次换届后,村(社区)“两委”每届任期由3年调整为5年。

01

什么是一肩挑

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

02

为什么要一肩挑

在村(社区)组织中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2019年5月5日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等上级文件均提到了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

03

一肩挑有什么好处

一是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一肩挑”干部既有广大的党员支持,又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有效实现了党的领导和村(居)民自治的有机统一,为基层各项事业推进理顺了关系,搭建了平台。

二是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实施“一肩挑”,一方面能够有效发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社区)组织的整体功能,很大程度避免了互相推诿扯皮、内耗冲突等问题,有助于村“两委”班子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统筹整体工作安排,促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到岗到人。

三是有利于提升干部能力,培育新时代村社的带头人。实施“一肩挑”,实现了党务、村(社区)事务一手抓,工作全面管,让“一肩挑”干部更全面更具体的接触村社各项工作,熟悉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本领,实现干部能力的全面提升,为培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提供干部储备和能力保障。

02.

现在当村干部有什么好政策?

答:政策可多呢,你看,从上到下都有利好政策。

①中央层面。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②省级层面。2019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1+5文件,对加强基层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

③市级层面。2019年8月,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措施》,2020年5月,市委五届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加强基层建设的政策干货特别多。

④区级层面。2019年12月,区委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20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目前,全区正在开展换届人选资源摸底。

03.

当村干部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条件也比较多,要求政治可靠、公道正派、作风务实,新提名的村干部一般不超过55周岁(女的不超过50周岁),学历至少高中以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确定为村干部人选:

①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含构成犯罪免于刑事处罚)或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的;

②受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影响期限未满的;

③组织或参与宗教、迷信、黄赌毒活动,涉黑涉恶,有“村霸”情形的;

④煽动、组织或参与非法上访的;

⑤非法串联拉票、贿选或操纵、破坏选举的;

⑥截留惠民政策资金、侵占村(社区)集体财产的;

⑦近三年内曾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

⑧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⑨有法律法规规定等其他不宜担任村干部情形的。

如果省市有新的要求,按照新政策执行。

04.

当村干部的工资怎么样?

答:还可以。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全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确定,其他村干部按照村党组织书记的0.9倍确定,目前,全区村党组织书记的基本报酬为3374元/月,其他村干部为3036元/月,并逐步增加。

05.

除了基本报酬,还有什么待遇?

答:也有不少待遇。①对村干部购买养老保险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②每年为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③每年为村干部安排体检。

06.

当村干部是不是有奖金?

答:干得好确实有,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制度,最高标准可达到全区当年公务员绩效资金的水平。

①区财政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设立每人每年1000–3000元的年度考核绩效工资,由乡镇(街道)根据年度考核等次发放。

②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挂钩,经集体研究,每村可将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增长部分的20%以上作为村干部绩效奖励资金。同时,对100万元以下的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可按“四自两会三公开”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建,收益纳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③不足部分由村里自己想办法,但要依法依规。

07.

政治方面有什么发展空间?

答:只要你表现优秀、符合条件,机遇多着呢。①可以当乡镇(街道)领导。坚持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一个届期内至少开展2次选拔,即5年选2次。②可以当公务员。注重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招录比例可提高到招录人员总数的30%。③可以进事业单位。对连续任满3个任期、表现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可择优考核招聘到乡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聘用后可继续派驻村工作。④还可以当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据统计:2020年全区从村(社区)干部中定向招录2名公务员,7月已经报名完毕。报名条件还比较宽松,报考人员为本区2017年换届当选为村(社区)“两委”成员且任职至今,或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且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累计满5年的优秀村(社区)干部。自2015年来,全区累计有6名村(社区)干部定向招录为公务员,6名比选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

08.

是否有什么教育培训机会?

答:还比较多。①村党组织书记由区委备案管理,并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②村党组织书记、主任每年至少接受1次、村“两委”其他成员每2年至少接受1次区级以上集中轮训。

09.

不当村干部后,是否有什么补贴?

答:有是有,但关键是你要符合补贴条件。对连续任职满2届或6年、累计任职满3届或9年,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正常离任村干部,按每月不少于3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目前,全区最高的,可以拿到每月500元。

10.

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

具体如何联系?

答:要咨询的话,可以电话咨询,可以到村里咨询,可以到乡镇(街道)党建站咨询。

还可以到区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室831室咨询(电话07352220431,0735222037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中共北湖区委组织部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0/07/25/7783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