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辉:大塘瑶族村的“大管家”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罗玉霞/图 朱燕红/视频 编辑:梁俪葭 2020-07-21 15:36:53

仰天湖瑶族乡美丽风光

仰天湖瑶族乡大塘瑶族村位于北湖区西南部,距离中心城区约60公里,全村有贫困人口60户213人。今年1月,从部队转业回来的王辉主动请缨,到地处偏远的大塘瑶族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为此,王辉做了大量的功课,他积极请教老队员、咨询村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力求把驻村帮扶工作做好。如今已上任半年的王辉,被村民戏称为村里的“大管家”。

管好资金,发展产业扶贫。4月25日,王辉利用第一批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万元购买了鸡苗和饲料,发给全村贫困户。王辉带着队员常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查看鸡苗养殖情况,遇到养殖技术问题及时向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请教,再教授给贫困户,俨然成了村里的“养殖专家”。村里的油茶、蜜蜂等扶贫产业,王辉也时常去走走看看,了解其生产状况。

△王辉查看蜜蜂养殖扶贫产业

管好人力,发展就业扶贫。6月17日,王辉来到康菌反季节食用菌种植基地了解贫困户务工情况。该基地今年1月份建设,面积40余亩。王辉不仅联系推荐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还经常回访贫困户就业情况。“天气越来越热,我们正加紧制作菌包,这是细活,女性更适合。”基地负责人张煜告诉王辉,刚来几天的盘红月干活很麻利。张煜口中的盘红月是瑶族人,家里因病致贫,丈夫在外打零工,家里有四个孩子,担心老人照顾不过来,盘红月没有外出务工。王辉在走访时收集情况后,将她推荐到康菌反季节食用菌种植基地。“70元一天,工作8小时,比干农活轻松。”盘红月忙着手中的活儿,腼腆地说。

△基地负责人向王辉介绍贫困户务工情况

管好“家事”,和谐邻里关系。驻村后,王辉至少每月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困难,宣讲扶贫政策。村民有事都会找王辉这个“大管家”,今年3月初,贫困户赵见国家的木质坡屋顶被风掀开,砸到贫困户盘田顺的房子,两家争执不下。赵见国找到了王辉。经过王辉多番调解,两家握手言和。随后,王辉辗转联系帮扶人和乡里,筹集资金修好了两家的屋顶。

出列贫困户何桂英通过小额信贷向银行贷款3万多元发展产业,之后发现被扣了200多元利息。何桂英心中疑惑,自己是政府贴息贷款,怎么会扣息呢?于是何桂英找到了王辉,王辉第一时间联系乡扶贫办了解情况,找到乡财政所查询,发现是银行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找到银行协调后,扣款当场退回了何桂英账户。

来到大塘瑶族村驻村后,王辉带领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管着村里的大小事,落实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劝工复产、纠纷调解等诸如此类事情还有很多。王辉说:“作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老百姓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叫我‘大管家’,那我就要把这个‘大管家’当好,让大家都满意。”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罗玉霞/图 朱燕红/视频

编辑:梁俪葭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0/07/21/7687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