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7月15日红网北湖手机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编辑:梁俐佳 2020-07-17 17:44:59

【从习近平关心的这件事看东西部扶贫协作】

近日,中宣部授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时代楷模”称号。“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决策,承载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总书记始终关心“闽宁协作”,多次强调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Cm

7月15日红网北湖手机报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农历五月廿五

天气:晴,35~26℃

【导读】

★王辉:大塘瑶族村的“大管家”(一)

★湖南郴州:农业有奔头,农田变抢手(二)

★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获市级“芙蓉标兵岗”称号

★骆仙街道开展成品油市场“自流黑”专项行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王辉:大塘瑶族村的“大管家”(一)

仰天湖瑶族乡大塘瑶族村位于北湖区西南部,距离中心城区约60公里,全村有贫困人口60户213人。今年1月,从部队转业回来的王辉主动请缨,到地处偏远的大塘瑶族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扶贫第一书记。为此,王辉做了大量的功课,他积极请教老队员、咨询村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力求把驻村帮扶工作做好。如今已上任半年的王辉,被村民戏称为村里的“大管家”。

管好资金,发展产业扶贫。4月25日,王辉利用第一批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万元购买了鸡苗,发给全村60户贫困户,每户25只鸡苗和一袋饲料。王辉带着队员常常到贫困户家走访,查看鸡苗养殖情况,遇到养殖技术问题及时向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请教,再教授给贫困户,俨然成了村里的“养殖专家”。村里的油茶、蜜蜂等扶贫产业,王辉时常调研,了解其生产状况。

管好用工,发展就业扶贫。6月17日,王辉来到康菌反季节食用菌种植基地了解贫困户务工情况。该基地今年1月份建设,面积40余亩。王辉经常回访贫困户就业情况,推荐贫困户务工。“制作菌包是细活,女性更适合。”基地负责人张煜告诉王辉,刚来几天的盘红月干活很麻利。张煜口中的盘红月是瑶族人,家里因病致贫,丈夫在外务工,家里有四个孩子,担心老人照顾不过来,盘红月没有外出务工。王辉在走访时收集情况后,将她推荐到康菌反季节食用菌种植基地。“70元一天,工作8小时,比干农活轻松。”盘红月忙着手中的活儿,腼腆地说。(罗玉霞)

【媒体聚焦】

★湖南郴州:农业有奔头,农田变抢手(二)

2004年,他回到郴州,承包窗台装修工程,偶尔才回到村子里。他发现村民还是像以前一样起早贪黑,种出的蔬菜却卖不出好价。

凌晨三点,吴山村的菜农就要拉着装好的菜,赶去城里的菜市场。等天亮卖了菜,又赶回地里忙活。就算忙成这样,一亩地一年到头收入最多也就五六千块钱。他找来12户要好的农民,想成立合作社,种富硒蔬菜。可富硒蔬菜怎么种?怎么能卖好价?收入比以前更差怎么办?当时,很多村民连什么是富硒蔬菜都不清楚,免不了有顾虑。

“合作社有分工,有人管销售,有人管技术、管种植。”曹四应说,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不用再凌晨摸黑开着农用车把菜拉到城里了。合作社联系了配送平台、电商和社区超市,农民只要把菜种好就行。

为了把菜种好,合作社还请来了当地科协技术人员手把手做示范。一开始,还有农民不服气,觉得,“种了大半辈子菜,还要别人教?”

“按老办法种的菜确实比不上合作社种的菜,村民不服不行。”曹四应说,产量高了,价格涨了,蔬菜销路也不愁。普通黄瓜一块钱一斤,他这能卖一块八,大家还抢着要。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成员一亩地收入从加入前的五六千一年变成最少一万五一年。最初那些有顾虑的村民也对曹四应说,这件事多亏了他搭帮。

没几年,曹四应的合作社流转的土地面积,从最初的60多亩扩大到120多亩。越来越多的村民也想加入,曹四应也想扩大规模,只是卡在了土地上。

如今想在村子里找连片的土地越来越难。这几年,吴山村引进农业企业、职业农民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烤烟、草莓、小龙虾、荷花等产业,土地自然抢手。好不容易有块400亩的地,曹四应也加入角逐。与此同时,村子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返乡从事农业创业。“我在理论上比不了年轻人,但是理论和实践结合得比年轻人好。”曹四应觉得自己不输年轻人,但他说,最终吴山村产业发展还得靠这些年轻人,自己只是个带头的。(新华社记者张典标、张玉洁)

【乡镇部门动态】

★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获市级“芙蓉标兵岗”称号

14日,2019年市级“芙蓉标兵岗”授牌仪式举行,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荣获郴州市2019年“芙蓉标兵岗”称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炜参加。近年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参与郴州市第九轮“芙蓉杯”竞赛,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创先争优、忠诚履职,取得了良好成效。两年累计审理案件200余件;推进实施“铁案工程”,精准有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案件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何红兰)

★骆仙:开展成品油市场“自流黑”专项行动

13日,骆仙街道开展成品油市场“自流黑”专项行动,应急办工作人员对辖区在建工地和加油站进行地毯式排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各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执行及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同时查看了加油站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及消防设施运行。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戴宪茂)

【北湖快讯】

★11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北湖执法支队各党支部开展以“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主题的党建活动。(骆涛)

★近日,区妇联在下湄桥街道福泉社区开展“郴州市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战疫密码:中国之治(北湖站)”宣讲活动。(冯淑珍)

★13日,北湖街道城西社区联合市一中北校区举行以“致青春、感恩党、爱家国”为主题的诗词朗诵比赛。(罗贞萍)

★13日,涌泉街道城南社区在云山春晓小区文化广场开展“电影文化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放映了关于安全出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两部“微电影”,让小区居民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又受到警示教育。(谭琳华、邓小艳)

【健康生活】

★洪灾后如何防治传染病?

1、注意饮用水卫生,尽可能喝开水,有条件的可以饮用矿泉水。2、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和受污染的食物;不吃生食,吃瓜果前要削皮;食品要煮熟煮透再吃。3、及时消毒,注意环境卫生。4、做好防蝇灭蚊,蚊虫较多时尽量穿浅色长袖长裤,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5、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发现感染应尽早及时治疗,以防止发病。

【温馨提示】《红网北湖手机报》由中共北湖区委宣传部和红网共同主办。移动用户编辑HW601发送到106580009订阅,联通用户编辑HW601发送到106285410订阅,电信用户编辑HW发送到106285410601订阅,欢迎各界人士提供新闻线索(电话0735-2220388,邮箱bhsjb2011@126.com),更多详情请登陆红网北湖分站(www.beihu.gov.cn)。感谢您的收看,如满意请推荐给您的朋友;如不满意请告诉我们。(未标注来源的新闻均来自红网)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0/07/17/7679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