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郴州北湖区“社区+网格”搭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唐文利 欧阳希 马超怡 编辑:梁俐佳 2020-04-03 00:00:00

“多亏社区的同志,指导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我们尽快恢复营业,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了。”3月29日,正在营业的郴州市北湖区下湄桥街道金桥社区和诚超市老板雷小武高兴地说。截止目前,金桥社区163户企业门店已复工复市157户,复工复市率达96%。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疫情防控的“细胞单元”。北湖区落实落细“转思路、转方式、转作风,统筹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辖区企业门店复工复市,下湄桥街道金桥社区利用“小网格”发挥 “大能量”,筑牢基层治理的坚强堡垒。

金桥社区位于下湄桥街道中心位置,房屋出租户多、流动人口多,且辖区内多为无物业管理小区,管理难度大。面对早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金桥社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方法,激活网格统一“管事”,挂图作战主动“办事”,将群防群控的“大困难”划分为区域治理的“小困难”。将社区划分为5大网格21个小网格,社区的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机关单位派驻社区干部及街道、社区其他干部化身为网格员,按照“四包”的工作模式实行包干到户包干到人。同时,通过以小网格为单位,实地走访绘制楼栋示意图,给楼栋进行编号,标注房屋具体位置、家庭人口信息等,建立详细台帐,通过画图作战实现社区人员的精准管理,确保了辖区2385户居民排查无一疏漏。

“面对疫情,基层的工作量很大。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党员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纷纷化身为网格员,充实基层工作队伍,通过网格管理画图作战,很快就熟悉了社区情况,与基层群众并肩作战,大大减轻了社区同志的工作压力。”金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谷庚秀说,“疫情期间,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还为社区积极协调并组织捐赠防疫物资10余万元。”

金桥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也同时推动着企业商户复工复市的脚步。“肖老板,生意怎么样呀,今天店里面都消毒了吗?”在金桥社区家家乐超市,包干责任人熟络地向老板了解经营情况,这样的巡查每天都会进行。金桥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模式,包干责任人根据门店经营的商品种类、人员流动等情况,一对一上门分类开展复市前的防疫指导,对经营人员进行摸排登记,按照“四个是否”(上岗人员是否戴口罩、是否测体温、重点场所是否消毒、是否进行了健康登记和出入人员登记)进行常态化巡查,通过“网格化”强化疫情防控管理,企业商户复工复市也更有“底气”。

从安徽老家过年回来的豆腐店老板高立山,由于不清楚复工复市的相关政策以及缺少防疫物资不能及时恢复营业。社区了解情况后,立马为高老板送政策上门,并赠送了口罩和消毒药水,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其复市,解决了高立山的燃眉之急。如今,金桥社区大部分的企业门店已复工复市,背街小巷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复工复市,在社区,众多的志愿者承担起了“守护家园”的责任。“我和我爱人一起来报名参加防控”“我们俩是退役军人,夜间值守请交给我们”“我是男同志,消毒这件事交给我”……有的小网格全家动员,有的小网格发动邻居、队友来当志愿者。社区的小网格发挥基层党组织依靠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优势,推动志愿者们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在社区形成了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好风尚。今年52岁的刘淑萍是新城志愿者的一员,她在申请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带动自己的丈夫和儿子一同参与抗“疫”。得知社区要增设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正在寻找场地时,刘淑萍立马与家人商量,将自家夜宵店门面提供给社区作为疫情防控值守点,直至卡点撤离。

“我们金桥社区有一首以遵守社会公德、爱护环境卫生等内容为主的《居民公约三字歌》,大家在传唱的同时也很守约,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也越来越强。”刘淑萍说,“我是一名志愿者,也是社区的居民,关键时刻更要践行自己的职责,为社区尽一份力,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唐文利 欧阳希 马超怡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