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6月2日红网北湖手机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湖新闻 编辑:樊智敏 2020-06-05 16:00:04

【习近平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详情点击:http://hw.hisjb.cn/tesK

6月2日红网北湖手机报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农历闰四月十一

天气:晴,34~22℃

【导读】

★人民日报客户端:北湖区校车“体检”护航学生安全出行

★华塘镇塔水村土地“活”起来民宿“火”起来(一)

★“在线委托+调解视频”调解23起合同纠纷

★爱心助学行温暖再出发

★瑶乡孩子获赠有声图书馆

第1帧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北湖区校车“体检”护航学生安全出行

“请立即给4名未系安全带的小朋友系好安全带。”“你的校车标牌上的驾驶员姓名与实际不符,请在校车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上签字,并按规定接受处罚。”5月28日,北湖区在下湄桥片区主要路段对过往校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这是该区每月对校车问题顽瘴痼疾开展的常态化“体检”。

北湖区地处中心城区,辖内学校多,是教育大区,现有校车总数205台。春季学期复学以来,北湖区扎实开展校车安全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检查校车车辆状况、驾驶资质、运行线路安全隐患、乘车学生系安全带、校车监控平台运行监管等,已出动执法100余人次,检查校车120余台次,查处校车违规违法行为4起,整改校车安全隐患16处。去年,北湖区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对违规违章校车联合惩戒办法》等制度。幼儿园(学校)相应制定了校车发车前检验制度,发车前细致查看安全带、轮胎、刹车、警示灯、灭火器、监控系统等关键设施,加强校车自身“体检”,做到隐患不除、校车不开。定期组织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强化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交通安全意识。

该区建立健全了校车运行的动态监管机制,以校车远程监控平台为载体,结合常态化的路巡路查,对校车超员、超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全程实施动态监控,视情形及时干预。今年春季开学后,北湖区校车办对6所出现校车内少数幼儿不系安全带行为的幼儿园进行了约谈、训诫。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乘坐校车安全意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校车安全事故,北湖区各学校、幼儿园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广泛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导驾乘人员自觉规范使用安全带。近年来,北湖区校车安全平稳运行,校车安全“零事故”。(唐文利、欧阳希)

【振兴乡村】

★华塘镇塔水村土地“活”起来民宿“火”起来(一)

“从城区过来车程大概半个小时,过来很方便。”5月23日,带着家人到华塘镇塔水村过周末的市民邓文峰对记者说,他几乎每个月都会带孩子过来,让孩子体验农趣。

塔水村是北湖区规范村民建房的示范点,这两年,当地村民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因地制宜发展民宿产业,将老旧村庄和新村庄结合,打造集“民俗”与“民宿”相融合的新型旅游示范点。走进塔水村一组,后靠大山,前拥竹林,郴州大道穿村而过,村里一栋栋小楼整齐排开,这里的民宿旅游发展起来后,改名为鹿岭民宿村。2018年村里成立了鹿岭乡村旅游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宾馆标准对每个房间加装了洗手间、中央空调及热水器等,前期还对社员进行统一培训和管理,负责民宿的经营。

鹿岭民宿村的“老村”和“新村”隔墙相望,距离不远。“老村”房屋大部门是上世纪中期建成的,保存较完好,建造规范、横排相间、错落有致。而“新村”的建筑风格,与之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和“年代感”。目前,“老村”已经依靠自然环境建立起了竹林餐厅,下一步计划陆续建成木雕博物馆、美术馆、民俗园等。“我们还会建设夜宵广场,逐步完善村里的娱乐设施。”鹿岭民宿村负责人曹海鸥介绍,合作社要将塔水村打造成湘南地区最有特色的民宿村,带动村民们一起富起来。(宋顺翔、黄俊凯、郭思源)

【法治北湖】

★“在线委托+调解视频”调解23起合同纠纷

近日,区法院借助“在线委托”机制和“多元调解视频”平台,调解了23起合同纠纷。

收到原告周某等23人诉被告北湖区某培训学校合同纠纷案后,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原告方23人远在江西省,往返不易,且双方调解的意愿很强等因素,区法院立即启用诉中委托调解模式,通过委派4名特邀调解员进行线上调解,让双方当事人通过多元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视频调解,原被告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在线交换调解意见,纠纷圆满化解。据悉,该院通过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对进入法院的民事纠纷进行准确辨别、精准分流,实现普通案件前端快调速审、疑难复杂案件后端细审精判,让审判资源高效运转。目前,该院以多元调解和速裁模式结案2000余件。(丁秋萍)

第2帧

【区内动态】

★爱心助学行温暖再出发

5月31日,区文明办联合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区教育局等单位在兴隆步行街举行“爱在兴隆、爱在六一”关爱少年儿童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为贫困学子捐助了助学金,并鼓励他们要树立良好的生活信心,在学习上取得优异成绩。据悉,此次助学活动共为84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5万余元。(李紫薇)

★瑶乡孩子获赠有声图书馆

1日,“抗疫助学为爱发声”爱心助学活动暨有声图书馆揭牌仪式在仰天湖瑶族乡永春中心学校举行。这座有声图书馆由爱心企业郴州农商银行出资捐建。馆内除了市文联和市图书馆捐赠的2500册纸质图书外,还基于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平板电脑和智能讲书机,完成了从纯文字阅读向视音频等方面的延展,是全市首家建在校园内的有声图书馆。 此外,爱心企业还向永春中心学校的同学们捐赠了善款以及篮球、书包、文具等文体用品,包括捐建的有声图书馆在内,爱心物资总价值达25万多元。(黄俊凯)

【北湖快讯】

★5月30日,北湖区和仁社工联合鲁塘镇在市级留守儿童之家同祥村开展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小组活动,组织当地20名6到13岁优秀儿童参加。(黄一豪)

★5月29日,区妇联携手全国家庭教育实践基地英才教育培训学校开展“欢乐和谐庆六一,激情飞扬献爱心”为主题的庆六一儿童节活动。(段彩云)

★5月28日,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李莎丽)

★5月31日,郴江街道民权路社区“六一”亲子运动会暨刘衡“汉字演义”装置艺术展在市三十九完小体艺馆举行。(李建梅、李涛)

★5月29日,燕泉街道在阳光苑社区开展“三讲三促”主题宣讲活动,街道机关、社区(村)干部职工及部分群众代表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谢丽萍、田媛)

【温馨提示】《红网北湖手机报》由中共北湖区委宣传部和红网共同主办。移动用户编辑HW601发送到106580009订阅,联通用户编辑HW601发送到106285410订阅,电信用户编辑HW发送到106285410601订阅,欢迎各界人士提供新闻线索(电话0735-2220388,邮箱bhsjb2011@126.com),更多详情请登陆红网北湖分站(www.beihu.gov.cn)。感谢您的收看,如满意请推荐给您的朋友;如不满意请告诉我们。(未标注来源的新闻均来自红网)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北湖新闻

编辑:樊智敏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0/06/05/7317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