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日报:北湖区入村督查剑指扶贫领域“微腐败”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刘训忠 许文彬 编辑:梁俐佳 2020-05-28 15:13:51

郴州日报5月27日讯(通讯员 刘训忠 许文彬)“老乡,你们家脱贫了吗?”“乡、村干部有没有优亲厚有、吃拿卡要行为?”“你对帮扶干部的工作满意吗?”……近日,北湖区纪委监委派出29个专项督查组,一竿子插到底,进村入户,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

5月中旬以来,北湖区纪委监委为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按照力量下沉、尽锐出战原则和“四不两直”、一线监督、吃住在村、走村入户的要求,对全区11个省级贫困村和18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对口督导“全覆盖”,深入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对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清理。

督查中,督查人员详细了解各村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项目建设情况,了解掌握群众反映的扶贫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线索。同时,认真审查《扶贫手册》和贫困户收益情况,严查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结对帮扶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此次入村督查,共走访群众887户,蹲点接访739人次,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和老党员座谈会37场,实地察看现场234处、查阅账本348本,收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129条,组织支村“两委”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14人次,息访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7件。另外,在督查中还发现问题186个,其中现场督促、交办、解决问题98个,其余问题书面交办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需书面交办的88个问题,分别向相关的6个乡镇(街道)、11个扶贫行业部门下发交办函,逐一列出整改清单,提出工作建议37条。对群众反映的129条意见、建议和诉求,现场解决26件、现场交办64件、提级反馈39件,即知即办率达10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刘训忠 许文彬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