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日报:北湖区:点亮“科技树” 推动示范区建设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 黄婧雯 编辑:梁俐佳 2020-05-14 10:08:26

走进位于北湖区的金煌物流园,在联航速运仓库里,货物堆成一座座小山,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忙着将货物分拣装车。在这里,日均出货2万多件,月均配载货物价值超过4000万元,年均配送货物价值超过8亿元。

短短4年时间,这样的快消品B2B行业城乡一体供应链体系是如何搭建起来的?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副总裁黄琢镔说,这是科技的力量。基于货品的区块链跟踪技术、GPS/北斗定位的车辆动态监控及配置运行管理技术、大数据中心搭建……他进入了联航速运大数据平台,入库和出库情况、热销商品、重点货主、累计运送等相关数据清晰可见。“这个模式可节约10%~20%的成本,现在入驻的客户较多,招商情况越来越好,”黄琢镔说,“我们覆盖了33000多家网点,未来打算整合资源,帮助客户提高销量,做好本地市场。”

快消品B2B行业城乡一体供应链体系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只是北湖区助推我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举措之一。北湖区以“基本构建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产业、绿色发展的协同体系”为目标,将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精准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其中,还包括大型低品位白钨矿绿色开发技术与示范、水资源智慧管理系统核心技术攻关等。

水资源智慧管理系统,正是湖南智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拿手好戏”。该公司总经理罗正松说,这套系统最大的价值就在节水。“最少可为城市节约10%的用水量。”罗正松解释,系统可对城市管网进行分区化,针对不同分区计算漏水量,实时感知分析城市水务系统的运行状态,提供爆管、区域停水、水压不足、水质不合格等预警。“目前,桂阳、嘉禾、宜章在用我们的客服系统。”罗正松说,“今年,水资源智慧管理系统有望在桂阳和市本级上线。”

在湖南新田岭钨业有限公司,大型低品位白钨矿绿色开发技术与示范项目已经启动,他们离打造无尾绿色矿山的目标更进了一步。“项目在资源利用、产品产量、经济效益三方面做了加法;在工业排放废弃物总量、安全环保风险上做了减法。”该公司副总经理徐凤平说,项目前端采用了矿岩智能分拣预抛废技术,固废排放实现了减量化,末端实行尾砂充填系统建设,实现了固废处理无害化,而钨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则实现了固废利用资源化。此外,废水经简单处理,可在厂内循环利用。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尾砂排放125万吨,年新增钨精矿产量达700吨、年产建筑砂石50万吨(含抛废的废石料)、改性粉体材料40万吨,年新增销售收入可超过11000万元。

其中,徐凤平提到的钨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正是由湖南华晟创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该公司经理王源说,他们的目标,是将尾矿“吃干抹净”,实现“变废为宝”。“我们每年能处理60万吨尾矿,处理成本比原来更低。”王源说。筛分后的钨尾矿,能分出细砂和微粉,其中,细砂可作为特种砂浆骨料,微粉经过加工后,可作为水泥混合材和混凝土掺合料。目前,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980万元。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 黄婧雯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