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客户端:郴州北湖区集中隔离点的 “铿锵玫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唐文利 欧阳希 编辑:梁俐佳 2020-05-08 10:47:38

2020年1月24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郴州市北湖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5日,大年初一15:40,北湖区龙女景区管理处下辖宾馆柳毅山庄临危受命,被定为集中隔离点。

当天晚上,21:40,第一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入住。

短短6个小时,从酒店转变为隔离点,再到隔离人员的顺利入住,防疫防护物资的准备、工作人员到岗到位、完善工作流程……这其中的每一步都在与时间赛跑,而这当中的有一个人起到了关键作用,她就是龙女景区管理处主任雷慧英。

临危受命 负重前行

“大年初一召开全体干职会,这是第一次。我也很想让大家安心休个假,但是当前情况紧急,今天我们只讲对策,不讲困难。请大家迅速调整好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1月25日下午,正在家中准备晚餐的雷慧英接到柳毅山庄被作为隔离点的通知后,来不及跟家人解释太多,立即赶回龙女景区管理处,同时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立即返岗。到岗后,雷慧英用简短的几分钟组织大家开了会,安排了相关工作,在会上迅速成立了物资采购组、安保组和后勤保障组,把任务一一分解落实,随即,大家开始按分工行动起来。

晚上,当第一批隔离人员来到了柳毅山庄,从来没有过类似经验的雷慧英顿时心头一紧,她没想到人员来得这么快。

“我不能乱,如果我乱了大家会跟着乱。”在快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后,雷慧英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务必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同时参照疫情防控指南积极开展应对。当晚,所有人员顺利入住。

“说不紧张是假的,毕竟大家都没有经验,但当下的情况紧急,容不得你去想别的,人已经站在你面前,你必须马上做出反应,大家也只能是在尽可能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摸着石头过河。”谈及当晚的感受雷慧英印象深刻。

如果接待第一批入住的隔离人员是因为时间仓促,大家来不及想太多,那么接下来的工作,雷慧英和工作人员很快就感受到了困难和压力。

酒店原定初三恢复营业,现在突然成为了隔离点,面临着人员不足、物资不足、心理准备不足的问题。由于春节放假,酒店各部门临聘人员都已回家,短时间返岗不可能,并且接待任务特殊,大家思想上有顾忌。

面对这种情况,雷慧英带头坚守在防疫一线。一方面做好干部职工及到岗员工的思想工作。邀请了北湖区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为大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心理疏导,让大家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消除恐慌心理。另一方面,组织医护人员对如何做好隔离点的隔离工作、如何正确做好相关防护措施进行了全面培训指导,保障工作人员及隔离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雷慧英还组织大家通过各种渠道,采办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大家对疫情有了正确的认识,防疫工作有了指导,防疫物资有了保障,之前一些在思想上有顾虑的员工也陆续回到了酒店的工作岗位。

“都说湘鄂一家亲,试想如果现在流连在外的是我们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我们是不是也希望有人能拉他们一把。现在就是武汉人最难的时候。我们要对付的是病毒而不是武汉人。我希望大家同我一起并肩战斗,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雷慧英多次给大家动员,鼓劲,在她的带领下,龙女景区管理处“军心”得以稳定,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传递北湖温暖

“感谢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北湖人民非常友好,疫情结束我还要来北湖。”

“谢谢你们悉心的照顾,我们享受到了最安心、最贴心的服务。”

这是柳毅山庄留观隔离人员给工作人员的留言。

防疫任务开始时,面对个别留观隔离人员焦虑不安的情况,雷慧英从留观隔离人员的角度出发,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她带领大家坚持人性化服务,用真心、贴心、关心关爱酒店留观隔离人员,真正做到了“隔离不隔心”,表达了善意友好的“北湖诚意”,得到了留观隔离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赶紧去房间洗个热水澡,不要冷着了。”这是来自武汉江岸区的孙先生一家在寒冷的雨夜见到雷慧英后,雷慧英同他们说的第一句话。

孙先生本是带着母亲、妻子和孩子回郴探亲访友,因疫情留在柳毅山庄接受留观,心情很是焦虑,然而雷慧英一系列的举动舒缓了他的心情。孙先生年近70岁的母亲有冠心病,不能受凉。因为宾馆不能开中央空调,房间内温度低,保暖成了问题。在大部分商店关门的情况下,雷慧英想方设法让工作人员买来了电热毯、电取暖器等。孙先生肩膀肿痛,雷慧英又赶紧为他买来消肿药。对于孙先生提出的保障他小孩的营养,雷慧英又同工作人员沟通为他女儿调整了饮食。在留观期满离开酒店时,孙先生对雷慧英及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艰难时刻显真情。

“我们应该换位思考,给他们送出更多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北湖的‘人情味’。”面对被隔离者的不理解,雷慧英一遍遍地讲解劝说,让大家理解“隔离不是看守,而是陪伴。”担心长时间隔离对留观人员造成心理影响,雷慧英每天都抽出时间给大家打电话陪大家聊天,疏导他们的情绪。

为了让大家安心地住下来,雷慧英想尽办法改善伙食,增加品种,每餐搭配例汤水果……在柳毅山庄,雷慧英忙碌的身影成了寒冬里的一道“暖阳”。

2月7日,来自武汉黄石一位姓高的79岁老人,凌晨四点坐在酒店大厅闹着要离开,工作人员苦苦相劝他都不肯回房间。刚睡下一个小时的雷慧英知道后立马从床上爬起,来到老人跟前,跟老人“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天亮时,终于把老人劝回了房间。而雷慧英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铿锵玫瑰”也柔情

家人在得知雷慧英负责坚守隔离点后担忧不已,而她来不及跟家人解释太多,时常忙得连跟家人通个报平安的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对于年迈的父母,学业紧张的孩子,其实她的心里深埋牵挂。

在早前最忙的一个月时间里,她只回了两趟家,拿换洗衣物,每次都是匆匆忙忙又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家和孩子就全部交给了丈夫。以前一向是由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丈夫几乎不怎么下厨。那段时间跟丈夫通电话问起家里的情况时,丈夫总是说:“我们都很好,你放心,孩子也挺好的,还特别喜欢吃我做的菜。”其实雷慧英心里很清楚,这都是丈夫宽慰她的话,为了不让她工作之余还操心家。

雷慧英读初二的儿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从大年初一知道她要常住柳毅山庄不能回家后就一直跟她“冷战”,再不主动打电话给雷慧英。雷慧英主动打给儿子,儿子也是冷淡说两句话就挂断了。那时正是集中隔离工作最开始的阶段,雷慧英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工作千头万绪,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工作忙得分身乏术,儿子赌气埋怨,雷慧英身心备受煎熬。

直到正月十四,元宵节前,儿子在电视上看到雷慧英接受记者的采访,理解了她的“舍小家”是为了更多人的“大家”。在一次雷慧英回家拿换洗衣物的时候,听到一个接一个催促妈妈的电话,比她高半个头的儿子走上前抱住她哽咽着:“妈妈,我会乖乖在家里,好好学习,不让你担心。你也要好好的,我们一家人永远在一起。”

那一刻,雷慧英止不住的泪水一个劲地往外涌。

儿子懂事了,而她,却无比内疚。

雷慧英说,家人给了她很多无声的支持和力量,而她,在危险困难的时期却来不及给予他们关心和照顾。等疫情过后,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多陪陪家人,带家人去欣赏春光依旧,山河无恙。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唐文利 欧阳希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2020/05/08/7188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