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亮这个春天的那些“雷锋面孔”

作者:梁俐佳 编辑:redcloud 2020-03-05 09:10:28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看,点亮这个春天的那些“雷锋面孔”

——湖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志愿服务扫描

●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看,点亮这个春天的那些“雷锋面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的记者 刘文韬 苏莉 于振宇

“这个季节的雷锋是什么样子?”

是默默捐赠1万元给医护人员买口罩的“吴发秦”;是24小时网络筹款500万元,奔波千里运回10吨抗疫物资的90后公益人向愈韩;是75万名“衡阳群众”志愿者代表唐备战……

无数张“雷锋面孔”点亮了这个春天。在雷锋家乡湖南, 5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0多万名雷锋精神传人主动请战奔赴防疫一线,夜以继日、忘我坚守,全力守护,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驱散疫情之下的寒冷和阴霾,传递满满力量和温暖。

(2月3日,长沙县黄兴镇长沙华康消毒剂有限公司,1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帮助生产消杀用品。 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摄)

“给医务人员买口罩。” 2月11日,一个叫“吴发秦”(长沙方言“无法寻”的谐音)的长沙人,戴着口罩来到长沙市政务中心2楼市卫生健康委办事窗口,留下一个信封,丢下这样一句话后便匆匆离去,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吴发秦”送来的信封里除了100元大钞,还有5元、10元、20元、50元不等的零钞,凑起来是1万元整。信封里,还有一张红色便笺写下的留言:“致敬——每一位追梦人!加油,我最爱的中国!”

“白衣天使守护百姓健康,我们守护白衣天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励关爱“最美逆行者”的号召,多方筹集物资,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运送、生活保障和交通保障等服务。

作为雷锋家乡人,长沙市望城区仁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周婷得知基层工作人员口罩紧缺的情况后,多方筹措资金,购得口罩2万余只,分别捐赠给靖港街道芦江社区和福塘村、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月亮岛街道恒大名都社区等奋斗在防疫一线的“战士”。

娄底市农业农村局检验员彭润英,是一名从事公益事业12年的资深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她组织队友筹集资金3万余元购买口罩、手套、护目镜等急需防护物资,送给抗疫一线人员,并配合红十字会将爱心物资配送到疫区。

邵阳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天使粉丝团”,招募未开学的大学生和教师志愿者,重点关注当地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家庭,帮助在家的小孩辅导功课和给老人代买生活必需品,让白衣天使能全心全意在湖北前线奋战。

四川大学华西公卫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大二学生许译涵,放假回到家乡湘潭后,用奖学金买来洗手液、84消毒液、医用酒精,送给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的许家铺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主动向社区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

志愿者们说:“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到疫情最前线参加战斗,但我时刻都准备着,尽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无数“微薄力量”凝聚在一起,便是温暖人心的万丈光芒。

(2月18日,嘉禾县坦坪镇栗木凤村五百地自然村,村民们自发采收12吨包菜、西洋菜等蔬菜捐赠到医院、公安派出所等一线抗疫单位。黄春涛 摄)

每到节假日,是“湖南好人”唐备战和他的志愿者伙伴最忙碌的时候。而此次疫情期间,作为当地75万名“衡阳群众”注册志愿者中的一员,他除忙碌于全市各大车站的志愿服务外,还帮助众多居家隔离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

“‘衡阳群众’是咱们衡阳的一张新名片,通过我们志愿者的服务,让居家隔离群众不再孤单。”唐备战表示。得知城区有不少从湖北返衡或与湖北来衡人员有过接触的群众需居家隔离观察,面临生活物资紧缺的窘境,他联合四大城区团委以及相关社区,摸清了这些居民的名单和服务需求清单,并发至微信群中,实行志愿者就近“抢单”服务,及时为居民送上所需的生活用品。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疫情面前,全省广大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文明办的号召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各尽所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雪中送炭,以行动弘扬胸怀大爱、奉献为民的雷锋精神。

岳阳临湘市18000名乡村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帮扶小组,实行网格化服务,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生活用品采购、送餐等点对点服务;

郴州各地“好人协会”广泛发动志愿者,不仅积极捐款捐物,还深入当地各社区街道、居民小区,为居家观察的家庭、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代购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等志愿服务;

青年公益组织、长沙市群英会牵头组织80多家爱心团队、2000多名志愿者,向医务人员、老人、社区工作人员、困境群体等免费派发医用口罩超过12万只,捐赠其它防疫用品及米油蔬菜水果等物资超过300万元;

邵阳市150余名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开通心理咨询电话热线,提供一键式免费公益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共收到市民咨询电话2680余起,有效缓解了市民恐慌焦虑的负面情绪,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心理口罩”……

个人光芒虽小,也能照亮一方。

在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贾家湖社区,当地志愿者伍施施利用自己会手语的特长,自制了手语短视频,发到社区网格群里播放,让社区15名听障住户在家也能了解每天的疫情动态和防疫小知识。同时,经常随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为双方沟通发挥桥梁作用。在她的“翻译”下,这些听障住户的困难和需求,被准确转告给社区,得到及时解决。“他们需要我,我能帮助他们,这很正常。”伍施施眼中的平常事,对听障住户来说,却仿如甘霖,滋润心田。

《猜猜我是谁》通过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面具,了解面具文化的源远流长;《秦陵兵马俑》让学生们参与到文化传统的体验活动中,提高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开学延期,怎么让宅在家里的孩子们过一个充实的寒假?“长沙好人”、长沙博才阳光实验小学的美术教师胡巧萍立足本职,把手工制作课录制成视频,发在家长群和朋友圈,让孩子们跟着动手制作,使不少学生感到“这样的假期格外充实!”

疫病无情人有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开展“护老爱幼”温暖慰问活动,成立“便民代购”志愿服务队,提供义务心理疏导服务,开展精心陪护、教学辅助等护苗助学关爱行动……广大志愿者们的点滴行动,温暖人心,也为战胜疫情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2月20日,长沙市水灵珑美容美发新姚店组成4人爱心志愿小分队,为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48名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免费义剪活动。李娜 摄)

“这批年前的订单,总算赶在约定期限内完成了。”2月28日,经过紧张的复工复产,位于岳阳的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一批价值370多万的给排水橡胶密封圈,终于装车发往卡塔尔,压在总经理助理李娟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下。

受疫情影响,物流停运,该公司无法从外地运回原材料。为难之际,在驻企志愿者黎伟的奔走协调下,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发放通行证,解决了燃眉之急。

随着我省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我省广大志愿者精准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助力复产复耕。雷锋精神,在生产一线熠熠闪光。

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组建助企复工青年志愿服务队,招募社会各界青年志愿者为企业提供物资支持、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宣传培训、生活辅助、消杀防控6类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益阳沅江市,由66名青年团员组成的青年志愿突击队,深入全市56个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目前已累计为8000余人次复工人员提供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唐玲服务的是生产口罩的企业,测体温、记台账、打消毒药水……她工作格外认真,耐心细致做好企业疫情防控每个环节,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

不少企业因疫情影响招工遇到困难,湘西州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对接企业,积极联系人社、经信、商务等部门,通过团属媒体发布招聘信息,开展民营企业线上招聘会,目前共计440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6万余个,浏览人次达20.5万。

“很意外,也很暖心,为你们点赞。”为解决长沙芙蓉口罩厂员工们的理发问题,“你好漂亮”时尚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型师们积极报名加入复工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理发店开到了企业厂房,免费为口罩厂一线的员工设计发型、修剪头发。一个月来紧张的企业生产现场一时欢声笑语。

一年之际在于春。田间地头,“红马甲”忙碌的身影,闪耀在田野绿苗间,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永州蓝山县组建了123支由农业科技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上门服务、建立“农技知识微信群”,给农户们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村民开展种苗病虫害监测排查等。

“请帮我带两袋复合肥!”因出行不便还没买到化肥,怀化溆浦县两丫坪镇当家村村民魏立国犯起了愁。听说村里有志愿者配送,他在村微信群里发布了信息。没过多久,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魏仁庆开着自家的皮卡车,把两袋化肥运到他家里。

雷锋精神传三湘,关爱帮扶暖人心。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备耕,为湖湘战“疫”增添了一抹暖心的“志愿红”。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5日01版)

作者:梁俐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