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湖南科技力量

作者:梁俐佳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09:24:58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湖南科技力量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要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易禹琳 刘银艳 段涵敏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科技、卫生管理部门和相关医院、高校、企业的科技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加强科研攻关,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月25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资料图片 通讯员 段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

“省科技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根本遵循,充分调动全省科技力量,开展协同攻关。”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说,要重点突破病原核酸检测技术和诊疗装备核心技术,在前期疫情应急专项立项实施基础上加速启动后续项目,集聚省内临床医学研究和中医药学科优势资源,开展疫情防控技术集成示范、疫情防控装备研发应用、疫情监测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研究,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将临床经验转化为有效诊疗方案,切实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更多湖南科技力量。

童旭东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首批21个立项项目中,直接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单位达50%以上,重点突出了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临床一线与成果应用等原则。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始终坚定走好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攻关线。此次获批省应急专项4项。”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教授说,医院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推进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

湘雅二医院陆前进教授牵头承担了“基于多组学研究筛选与鉴定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疾病转归的外周血生物学标志物”应急项目。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和医学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快的速度推进解决新冠肺炎诊治过程中关键临床问题,从而改善患者预后与转归。目前正在与有关单位合作,加紧推进项目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这既是对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莫大鼓励,也是一种鞭策。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说。

他告诉记者,牵头承担的“面向重大疫情应急防控与救护智能机器人”项目攻关,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机器人应急与救护问题,解决潜在危险的接触式场景中医护人员对机器人无人作业设备的需求,开发出面向病患测温-诊断-消毒的智能协作机器人、医院和户外大范围场景的智能消毒机器人、医药物资搬运智能机器人等,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现阶段正在加班加点完成机器人生产制造,争取尽快完成机器人的调试工作,驰援一线。”

(谭蔚泓院士团队主持研发“家庭简易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技术与试剂盒”,已开展临床试验。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

此次应急专项立项的“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系统研究”项目负责人、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及时有效捕获信息,及时采取应对举措,为我们疾控人指明了努力方向,也增强了疾控人全力战胜疫情的信心。”

他告诉记者,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省疾控系统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研判,24小时不间断开展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全面开展健康教育和知识普及。目前全省防控成效已初步显现,截至2020年3月1日24时,全省低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扩大到105个。“不过,低风险还是有风险,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

南华大学副校长雷小勇教授牵头承担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合防控体系研究”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很受鼓舞,信心倍增,同时也更加有了紧迫感。”他说,项目组将深化多学科联合科研攻关,深化新冠肺炎疫情综合防控体系研究,从疫情监测、疫情风险评估与预警、疫情干预、多主体联动多个维度构建新冠肺炎疫情综合防控体系,提升我省突发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广泛凝聚起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士气。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带领团队振奋精神、加快研发进度,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中科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说。

他告诉记者,团队牵头研发的“家庭简易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技术与试剂盒”可通过快速检测技术,对感染病毒疑似患者进行快速筛查,实现家庭自主检测。现已完成150例临床样本测试,阳性样本检出率与金标准PCR相比,达到100%。目前,已完成检测试剂盒的优化和定型,并开始在浙江省疾控中心、湖南省疾控中心开展临床试验。

(3月2日,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抓紧调试医药生产设备。该公司2月20日全面复工,针对国家急需的新冠肺炎疫苗相关生产设备,加大生产力度。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通讯员 张飞 摄影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湖南中晟全肽生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强调再筛选一批有效治疗药物,探索新的治疗手段,我们会让科研成果尽快落地。他介绍,1月24日全球首发了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信息,为新药研发确定了靶点。中晟全肽紧急组建攻关小组,申报的“基于多肽实体库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多肽新药关键性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已正式立项。中晟全肽还计划向全球具有新药研发能力的团队、企业免费提供全球最大多肽实体库,共同攻坚克难战胜病毒。

湖南易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易跃能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在加快药物研发进程中,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为我们这些坚持利用现代新药研发技术和现代制药技术将祖国传统医药进行二次创新的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她介绍,易能生物开展攻关,挑选了5个围绕抗病毒抗感染的新药项目进行推进,均是在古代经典名方中筛选抗病毒的药方。目前,5个潜在抗病毒复方中成药制剂均已完成中试,正抓紧进行药品批文注册申报和制剂工艺专利申报。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全力服务新冠病毒的筛查和确诊,助力疫情防控一线。”他介绍,目前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最高可达50万人份,已供往湖北、湖南、北京、广东、浙江、西藏等30余个省份和国外部分国家。

研发有效防控疫情的制剂成为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当务之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谢辉教授团队承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埃米银喷雾剂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入选应急专项。他说:“我们自主研发了以纯物理方法制备埃米(十分之一纳米)尺寸金属粒子的蒸汽-冷凝设备,可批量生产埃米银的注射液、口服液、喷雾液、外用凝胶等各类剂型。已援赠740套埃米银喷剂到武汉,供部分援鄂前线医疗队员使用,通过口鼻喷雾,增加一重防护屏障。”

“我们考虑开发一种全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诊断方法,将很大程度解决当前防疫工作所面临的快速诊断的困难,掌握更多的时效性和主动性。”湖南省人民医院科研部主任洪秀琴表示,新冠肺炎对我国乃至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需要医务人员和科技工作者对检验检测、诊断治疗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找寻更多路径方法,在这场和病毒的战争中,用科学做武器,取得真正的胜利。

作者:梁俐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